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員論壇發言摘登

鐘登華 齊濤 劉惠 敖宏 趙煒 倪邦文 戴小明 王進義

2019年11月29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增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論壇現場

編者按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幫助學員更加深刻地理解黨中央作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部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主辦、省部級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第3期)承辦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員論壇日前舉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出席論壇並作點評。論壇由省部級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支部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監察工委書記侯凱主持。省部級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4位學員、廳局級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專題班4位學員,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認識和體會。本刊今天推出論壇發言摘登,以饗讀者。

加快推進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鐘登華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聚焦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當前,應加快推進支撐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的體制機制改革,堅決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生機活力。

一是堅持和完善黨對高等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教育系統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二是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深化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堅持不懈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鑄魂育人。

三是創新人才培養方式。全面推進科教融合、產學研用協同育人的高等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推動高校形成招生、人才培養與就業聯動機制,建立健全學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發揮網絡教育和人工智能優勢,創新教育和學習方式,加快發展面向每個人、適合每個人、更加開放靈活的教育體系。

四是深化辦學體制改革。建立健全高校分類發展政策體系,引導不同高校科學定位、辦出特色。提高本科教育質量,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振興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高等教育,提高中外合作辦學、來華留學質量,完善職業技術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統籌協調發展機制。

五是改進教育管理機制。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管理方式。完善高等教育質量標准體系,構建教育質量評估監測機制。不斷完善以質量和貢獻為導向的科技評價機制。全面推進依法治校,健全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加強和改進對地方教育工作的指導,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積極性,形成工作合力。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國方案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齊濤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這明確表明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突出表現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先進性、人民性與開放性等方面。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保障黨的領導作用的發揮,充分體現出國家治理體系的先進性,這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保証。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明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的方向是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明確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是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制度的重要構成。明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根本目標是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以及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是造福全體人民的制度設計。

把開放作為制度設計的重要導向。著眼於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突出守正創新、開拓進取,突出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體現了強烈的問題導向和鮮明的實踐特色。這意味著,我們提出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目標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與時俱進。這種開放性的導向與設計,可以使國家治理體系吸納人類各種文明成果與文明要素,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實現制度活力最大化與最優化,永葆生機活力。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安徽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劉惠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這明確了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政治定位和發展方向,界定了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的新內涵新價值。

進一步完善了黨對自我革命的制度設計。回顧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不斷檢視自己,正視自身缺點和錯誤,並及時予以糾正。那麼,如何讓我們黨糾錯的成本盡量小?全會指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這就給出了明確答案。

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使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在監督下進行。黨要實施對一切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壓實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完善黨內監督體系。從監督對象看,重點抓“關鍵少數”,尤其要加強對高級干部、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從監督內容看,必須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任務,推進政治監督的具體化常態化,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執行和治理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緊扣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開展監督檢查。

強化對權力的監督制約。堅持權責法定,明晰權力邊界,規范工作流程,強化權力制約﹔堅持權責透明,推動用權公開,建立權力運行可查詢、可追溯的反饋機制﹔堅持權責統一,有權必有責、履職必盡責、濫權必問責,通過精准問責的有效機制壓縮權力設租尋租空間。

著力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通過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監督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通過監督發現制度漏洞,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公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保証。

全面提升國企競爭力

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董事 敖宏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完善分配制度、有效防范風險、鼓勵科技創新等方面對國企提出了明確要求。

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決定》指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黨委(黨組)要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董事會要發揮決策作用,履行戰略引領、科學決策、風險防控等職能。監事會要發揮監督作用,對企業財務、重大決策和關鍵環節以及董事會、經理層履職情況進行監督。經理層要發揮經營管理作用,履行制訂經營策略、執行決策決議、落實運營管理職能。

優化調整結構布局。堅持市場導向,聚焦主責主業,著力提升國有資本配置效率。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鼓勵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不斷探索國有民營混合、內外資混合的新模式。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為著力點。打造國有資本經營新平台,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抓手。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進企業兼並重組,實行專業化運營,提升質量和效益﹔化解過剩產能,建立優勝劣汰的市場退出機制,清理處置低效無效資產和長期閑置資產。

深化國企體制機制改革。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以人才建設為抓手。大力引進創新發展人才,全面實施人才培養,並抓住關鍵少數,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以市場要素為導向。充分發揮市場對國企創新的導向作用,建立市場化的激勵機制,通過市場要素匹配激發人才活力。

健全“大監督”體系,提升抗風險能力。發揮監事會、審計、風控、法律、巡視巡察、紀檢監察等監督合力,做到授權與監管相結合,增強監督的協同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強化制度建設,建立和完善審計監督、紀檢監察和巡視、法律合規性審核以及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三會議案審核等制度。

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建設

解放軍總醫院醫學創新研究部政治委員 趙煒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伴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向深層次推進,軍隊領導指揮體制“強大腦、健中樞”,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強筋骨、壯肌肉”,軍事政策制度“通經絡、活氣血”,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形成,人民軍隊實現革命性重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要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必須把軍事政策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准方向原則。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構建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必須首先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和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確保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堅持戰斗力標准,立起根本目標。必須把軍隊制度建設的重心放在軍事斗爭准備上,放在戰斗力薄弱的環節上,這是檢驗軍事制度最為有效的尺子,是人民軍隊政策制度體系建設的主體。所以,我們必須要根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形成有利於提高戰斗力的政策制度和監督機制,確保人民軍隊能打勝仗。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打造核心引擎。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是一個以制度創新引領軍事變革的過程。我們必須要以科學的思維方法,推進自主創新和核心技術的研發﹔尊重官兵首創精神,發揮官兵主體作用,營造創新型人才成長氛圍﹔堅持軍民一體、平戰結合,進一步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走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之路,將不斷增強的綜合國力高效聚合轉化為強大國防力。

堅持傳承紅色基因,凝聚斗爭力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必須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培育形成符合國情軍情、反映時代要求的制度優勢。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始終保持我們這支人民軍隊的本色,確保性質永不變、宗旨永不忘、顏色永不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新的裡程碑

中央團校(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黨委書記 倪邦文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我們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具有裡程碑意義。

全會在我國制度建設史上具有承前啟后的作用,開啟了制度建設的新進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站在新時代的新高度對以往的制度建設進行了系統總結,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全會提出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將制度建設上升到了制度體系的范疇。將在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形成一整套制度體系,使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了更明確的目標、方向和層次,為今后的制度建設提供了基本框架。全會提出13個需要“堅持和完善”的制度體系,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涉及多領域、多層次、多維度,是在頂層設計中優化治理結構、提升協同運作能力的新舉措,是在各項制度形成合力中不斷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新發展。

全會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上升到制度層面,開辟了制度建設的新境界。制度建設,體現了價值追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全會強調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將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體現了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價值旨歸,是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追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好的注腳。

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理論維度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圖書和文化館館長 戴小明

國家治理現代化,是我們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履行長期執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制度保障。

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一個歷史延續的過程。中國革命的勝利,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歷史性跨越,新中國成立后,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國家治理現代化從此起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治理現代化開啟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國家制度建設,國家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治理能力顯著提高。我們黨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思考與探索,奠定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重要制度基石。

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一個動態的實踐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植根中國大地,吸收借鑒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和包容性。其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置身國家治理現代化實踐,我們必須始終做國家制度的忠誠擁護者、堅定捍衛者、忠實執行者和積極傳播者。

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一個系統集成過程。全會聚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提出了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等重點任務。大國治理,要在中央,事在四方。國家治理現代化要通過細化制度安排、形成務實管用的治理體系來實現,具體制度必須有效對接民眾生活,治理效能才能充分顯現,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才能不斷提升。

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保障作用

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局長 王進義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人民在社會治理中具有主體地位。

引導群眾崇尚法治,創新法治宣傳教育機制。引導群眾崇尚法治,是建設法治社會、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基礎。以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為核心內容,持續加強憲法的學習宣傳。以權利和自由、義務和責任為主要內容,引導群眾樹立正確的法治觀。以社會關注、群眾關心的熱點事件為切入點,增強普法宣傳實效。抓住社會廣泛關注、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事件,創新融媒體與法治宣傳的有效結合機制,豐富宣傳內容、擴大宣傳覆蓋、講好法治故事。

服務群眾法治需求,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推進普惠均等的基礎工程,讓法律服務覆蓋城鄉、走進千家萬戶。推進提質增效的重點工程。以更好地幫助群眾反映訴求、維護權益、推動司法公平公正為著力點,豐富服務供給、提高產品質量,不斷提升服務專業性、准確性、權威性。推進更高水准的精品工程。滿足多層次、多領域的法治需求,推動實施公共法律服務精品工程。

回應群眾法治訴求,完善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不斷創新其新內涵、新使命,把“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作為首選。發揮人民調解的基礎作用。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建立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工作制度。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體系。完善訴調對接機制,對調解不成的案件和不適合調解的矛盾糾紛,及時導入法治軌道。

激發群眾積極性、創造性,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凝聚群眾參與治理的共識,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實現基層治理最優效能。健全法治、德治、自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發揮法治保障作用,加強德治引領作用,增強自治能力水平,實現法安天下、德潤人心。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