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需把握“五個關鍵”

虞愛華

2019年11月25日07: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需把握“五個關鍵”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首次系統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首次系統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圖譜,首次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旗幟鮮明地全面回答了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需要把握“五個關鍵”。

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是不容置疑的歷史結論,也是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具有統領地位。全會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顯著優勢,第一個優勢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全會部署制度體系建設13個方面重點任務,擺在第一位的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回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波瀾壯闊的奮斗征程,我們黨將開辟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引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找到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正確道路,建立和鞏固社會主義國家制度,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當代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在人類文明史上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面對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繼續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最根本的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貫徹到黨和國家所有機構履行職責全過程,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最重要的是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形成黨中央坐鎮中軍帳、“車馬炮”各展所長、一盤棋大局分明的高效治理合力,奏響“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的時代最強音。

堅定制度自信。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具有深刻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堅定制度自信,我們就能在由大到強的歷史性飛躍中,保持“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戰略定力,增強“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鞏固和發展穩中求進、進中向好的良好態勢。堅定制度自信,就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不斷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膽略、智慧和擔當,為制度建設添活力,為有效治理強動力。堅定制度自信,就要加強制度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從歷史與現實的對照、國際與國內的比較、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深刻解析“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的制度原因,讀懂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制度密碼”。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構筑中國制度建設理論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切實講好中國制度故事,增強說服力感召力,引導人們特別是青少年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讓一代又一代年輕人增強制度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提高執行能力。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執行越有力,國家治理就越有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越興旺發達。從一定意義上說,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是一個知行合一的過程,需要作為制度主體的人的全體參與、全程參與。這其中,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需要發揮關鍵作用。領導干部作為國家治理具體實施者,要帶頭增強制度意識,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帶動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要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不斷加強干部隊伍治理能力建設,在理解把握上,防止一知半解、斷章取義﹔在貫徹執行上,防止徒陳空文、急功近利,做到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發揮好制度指引方向、規范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范化解風險的重要作用。俗話說得好,沒有“紅燈”的制約,便沒有“綠燈”的暢通。要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把制度執行和監督貫穿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對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的,要重拳出擊、嚴肅查處,確保制度人人遵行、時時生威、處處有效。

用好科技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四中全會首次將“科技支撐”與“民主協商”一道,納入社會治理體系之中,社會治理體制由“五位一體”拓展為“七位一體”,更加彰顯了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提升治理效能的鮮明導向。遙遠不遠、未來已來。現在,5G、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快速發展,讓人們“腦洞大開”,人類社會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正在深刻改變,給國家治理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就像撬動地球的杠杆,總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跡”。這就要求我們搶抓信息化的歷史機遇,變中求新、新中求進,實現互聯網思維領先一步、治理效能領跑一路。堅持以“后發”對“先發”,不斷增強對現代科技的適應力、掌控力、駕馭力,跟得上、用得好、管得住,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大增量”。堅持以“智治”促“善治”,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機制,加快智慧社會、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高效化,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堅持“一盤棋”應對“一張網”,適應國家治理從線下向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轉變,把更多資源力量投向網上,積極推動專門力量和互聯網企業、網站、網民等社會力量相結合,經濟、法律、技術手段相融合,構建網絡社會和現實社會相貫通的治理體系。

加強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個動態過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也是一個動態過程。要堅持治理一切工作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按照“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要求,在堅持和鞏固的前提下,不斷做好完善和發展的文章,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要尊重基層和群眾首創精神,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促進各項制度和治理體系更加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要堅持問題導向,鼓勵改革創新,最大程度激發基層群眾蘊藏的改革動力和治理智慧,及時總結、提煉和推廣基層破解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的成功實踐,以及創造出的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並將成熟的經驗和做法推動上升為制度、轉化為法律,進一步推動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當然,基層探索需要主動,但不可“盲動”,更不可“亂動”。始終講規制、守章法,遵循黨中央統一部署和國家法律制度規定,做到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促進如期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