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2019年11月21日13:5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當地時間11月1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不顧中國政府多次強烈反對,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罔顧事實、混淆是非,玩弄雙重標准,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國一些政客的霸道本性和遏制中國發展的丑惡用心。

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的激進暴力分子當街潑洒易燃液體火燒市民,拋磚砸死七旬老人,刺殺愛國愛港立法會議員,襲擊律政司官員,使用汽油彈、硫酸、弓箭攻擊警察,這些極端暴力行為已經帶有恐怖主義性質,與“人權”“民主”毫無關系,在任何國家、任何法律、任何道德准則下都是不可容忍的。美國炮制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違法犯罪行徑粉飾為追求“人權”與“民主”,為反中亂港的極端勢力和暴力分子撐腰打氣,暴露了他們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雙重標准和極端虛偽。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依法充分行使各種自由。在中國積貧積弱的時代,殖民統治之下的香港,華人沒有任何投票權,沒有在山頂住宅區居住的權利,沒有在夜間出行的權利,在法規中與野狗並列禁止進入公園。那個時候,也不曾見到美國站出來說說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如今,中國發展了,強大了,香港在祖國懷抱中享受廣泛的民主自由權利了,美國開始出來對香港說三道四了,難道自己不感到荒謬嗎?

需要看到的是,美方的霸權主義行徑也會損害自身在港重要利益,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與世界各國有著密切的經濟聯系。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2018年這一順差達338億美元。美國有數十家律師事務所在香港設有分部,幾乎每一家重要銀行在香港都設有分支機構。根據香港投資推廣署和政府統計處的最新統計數字,現有1344家美國駐港公司,其中278家是地區總部。同時,約有85000名美國人在港居住。

此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在世界經濟發展中形成的,不是由某一個國家單方面“恩賜”的。換句話說,不是你給的,你也拿不走。單方面的制裁改變不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嚇不到站在正義一邊的愛國愛港力量,也動搖不了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決心。

香港是一個承載了中國人集體記憶和民族情結的地方,屈辱的百年近代史就是從割讓香港島開端。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列強打著文明大旗行侵略之實的歷史記憶猶新,對外部勢力高舉人權民主的旗子染指香港事務高度敏感。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是中國的內政,香港的繁榮穩定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共同守護。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1842年的中國,任何人、任何外部勢力都沒有資格對香港說三道四,更不要妄圖通過施壓改變香港未來。

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香港在祖國內地強有力支持下必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和自由必將得到充分保障。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