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

——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

2019年11月20日16:3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在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上下功夫,堅持好、鞏固好、完善好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我軍自建軍之日起,始終高度重視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經過長期發展,形成了包括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在內的一整套制度體系。這一整套制度,是我們黨在領導人民軍隊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探索出來的,構成了一個嚴密科學完整的組織領導體系,為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提供了堅如磐石的制度保証。

政治建軍是我黨我軍的獨特優勢和命脈所在,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法寶。對我軍來說,無論時代條件怎麼變化,政治建軍的特有優勢不能丟,政治建軍的根本要求不能鬆,政治建軍的重大責任不能忘。全軍必須全面貫徹政治建軍各項要求,突出抓好軍魂培育,發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中,軍委主席負責制處於最高層次、居於統領地位,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支部建在連上等制度則在不同層面起著基礎、支撐和保障作用。全軍要堅持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於黨委統一領導之下,一切重要問題都由黨委研究決定,確保部隊統一意志、統一政策、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堅持支部建在連上,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加強我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的組織保証。全軍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聚焦備戰打仗,進一步提高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要把培養干部、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選好用好那些政治上過得硬、靠得住的干部,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