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充分認識中國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

劉靖北

2019年11月20日08:2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充分認識中國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

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凝練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

這些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和優越性的集中體現,換言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和優越性是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根本依據。隻有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才能從本源上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自信。因此,《決定》要求:“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

充分認識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本質的特征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為什麼是最本質的特征?這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作為新型先進政黨的特質決定的。

現代無產階級與社會化大生產相聯系,代表著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擔當著資本主義舊世界掘墓人和共產主義新世界創造者的偉大歷史使命。同時,這個先進政黨,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整個運動中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具有的為其他任何政黨所無法比擬的先進性,決定了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社會主義發展的正確方向,才能保証社會主義事業的順利發展。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集中體現了中國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優秀特質,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之所以取得成功,中國人民之所以能夠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許多特征,但最本質的特征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優勢,從根本上說,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根本特征的體現。因此,《決定》把黨的領導制度上升為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根本特征的必然要求。

充分認識以公有制為主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本質特征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中,生產資料公有制始終是社會主義區別於資本主義的一個本質特征。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馬克思在《法蘭西階級斗爭》中“第一次提出了世界各國工人政黨都一致用以扼要表述自己的經濟改造要求的公式,即:生產資料歸社會所有。”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所有制理論的忠實實踐者和發展者。一方面,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未來社會所有制關系的基本原理,另一方面又根據中國所處發展階段的具體實際,探索以公有制為基礎的基本經濟制度。經過長期探索實踐,形成了既體現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基本經濟制度,這就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成分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其中,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具有決定性意義,比如,實行土地公有制(具體表現為堅持“國有所有”和“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國有經濟的主導地位,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性質和方向,為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提供制度性保証。這些都是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重要體現。同時,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允許各種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保証市場各種主體平等參與市場競爭,極大激發了我國經濟的活力,促進了生產力發展,使之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總之,這種適合我國現階段生產力狀況的基本經濟制度,沒有否定公有制作為社會主義制度基礎的地位,相反它恰恰是以公有制為主體的。這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區別於其他任何經濟制度的本質特征。

充分認識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國家意識形態制度的本質特征

馬克思主義是關於工人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是工人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中國共產黨人堅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顛扑不破的科學真理,從一開始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同時,中國共產黨人也堅信馬克思主義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總是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發展。因此,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始終以高度的理論自覺性和實踐主動性,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因為我們黨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的實踐,才能形成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綱領路線和方針政策,不斷開辟中國實現現代化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無可辯駁的事實昭告世界:當今世界,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沒有過時,更沒有失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對於人類發展的意義越來越多地展現出來。

意識形態是系統地、自覺地反映社會經濟形態和政治制度的思想體系。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形成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決定》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上升為國家的根本制度,為黨和國家始終堅持正確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的制度保障。

充分認識人民當家做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本質特征

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認為,歷史上的一切國家都是階級壓迫的工具,而資產階級國家是歷史上最后一種剝削階級類型的國家。無產階級取得革命勝利后,仍然需要建立自己的國家即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政權。但是,這個國家政權的性質與歷史上的國家根本不同,它是達到消滅一切階級和進入無階級社會的必需的政治形式。巴黎公社提供了這種國家的雛型。馬克思認為,巴黎公社的真正秘密就在於它是“終於發現的、可以使勞動在經濟上獲得解放的政治形式”,是真正的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的政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了充分的理論依據。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與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提出並不斷發展了人民民主專政理論,建立並不斷完善了適合中國國情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我國的性質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並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依照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是人類歷史上最高類型的民主的國家制度。新中國成立70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不斷鞏固、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政治制度充滿生機和活力,顯示出相比於資本主義國家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充分認識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事制度的本質特征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又一鮮明特征。經典作家早就論述過社會主義社會的和平性質,提出了“人類聯合體”的思想,強調在這個聯合體中,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決定了我們不會去侵略他國,不會對外擴張。毛澤東同志有句名言,要把中國建設成“大強國而又使人可親”,強調“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鄧小平同志曾經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概括為“是不斷發展生產力的社會主義,是主張和平的社會主義”。我國外交政策雖在不同時期根據不同形勢不斷作出新的調整,但始終把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作為中國對外政策的基石。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三個世界劃分”理論,為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友好發展奠定了基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現實需要出發,制定了全面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不移走和平與發展的道路,不僅努力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也強調對世界的責任和貢獻,努力以自身的發展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紛繁復雜的世界形勢和人類發展進步的新趨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站在人類發展制高點上,提出了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和主張。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擔當,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國家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