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初心澎湃信心 將初心化為雄心

朱亮高

2019年11月17日13:0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以初心澎湃信心 將初心化為雄心

四中全會有關中國治理實踐成功經驗的總結,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長遠謀劃,為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也為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制度建設提供了新啟發。“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鮮明昭示世人:邁向百年大黨、奔向強起來現代化新征程的中國共產黨人又一重大制度引領呼之欲出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入闡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鄭重提出重大理論創新和制度實踐創新時代命題,堅定宣示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豪邁情懷。其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鮮明昭示世人:邁向百年大黨、奔向強起來現代化新征程的中國共產黨人又一重大制度引領呼之欲出。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主題

大國幸有大黨,大黨勇挑大擔當。懷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政治抱負和戰略理想,中國共產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納入制度建設,確保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1835年,17歲的馬克思在中學畢業論文《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表達了為人類而工作、為千百萬人謀幸福的崇高理想。

在如此熾烈、如此執著、如此堅毅的初心使命召喚下,誕生了共產主義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照耀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深刻揭示了人民創造歷史的奧秘,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點亮了指路明燈。

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的中國共產黨,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肩負為民族謀復興的使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取得了輝煌成就。同時,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持續開辟馬克思主義和人類解放新境界,成為馬克思主義初心使命的忠實繼承者和堅定實踐者。

建黨98年來,中國共產黨以奮斗綱領團結和感召人民,堅持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發揮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用初心詮釋黨心、以初心澎湃信心、將初心化為雄心,政黨自身建設和偉大祖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驕人成就。

綜觀國際政壇,世界政黨運動風雲激蕩。一些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或下台或亡黨。盡管有著各種復雜原因,但忽視民生、不重民意、脫離群眾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在蘇聯共產黨解散前,當時的蘇聯科學院曾進行過一次民意調查:在被調查者中,認為蘇共仍能夠代表工人的佔4%,代表全體人民的佔7%,代表全體黨員的佔11%,而認為蘇共代表黨的官僚、代表干部、代表機關工作人員的比例竟然高達85%。民心的不斷喪失與黨風的持續敗壞,無疑是導致蘇共最終走向敗亡的重要原因。

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全會有關中國治理實踐成功經驗的總結,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長遠謀劃,為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也為世界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制度建設提供了新啟發。

例如,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就明確表示,中國在改革開放以來能夠取得偉大成就,無不得益於獨特的制度優勢和發展模式。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注重增長與獲取利潤相比,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夠更有效規劃、合理分配,在注重經濟增長的同時,也注重滿足人民的生活需要。

砥礪自我革命的不懈主題

治國務必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始終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的奮斗史,也是一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奮斗史。

在浴血奮斗的革命年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在肩頭。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1925年12月,毛澤東同志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寫道:“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為此,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先后經歷了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最終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當家作主。

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這首廣為傳頌的民謠,深刻反映了革命戰爭年代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群眾對黨和人民軍隊的支持。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力量根基和最激昂的磅礡偉力。

在艱苦創業的建設歲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堅守。執掌全國政權,為我們黨更好地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條件。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提出,在革命勝利以后,迅速地恢復和發展生產,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面對積貧積弱的困難局面,我們完成了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全面鋪開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苦探索,在不長的時間裡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

在波瀾壯闊的改革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生動演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排除各種干擾,實現了富起來並向強起來邁進的偉大飛躍。其間,我們經受住了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和金融危機等風險挑戰,經受住了1998年大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等災害考驗,恢復了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成功跨越一道又一道難關,奪取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無比絢麗的崇高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努力奮斗。

長期執政的永恆主題

回望歷史,為了更好鑄就新的歷史光輝﹔著眼夢想,為了更好造就新的夢想偉大。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長期執政必須恪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永恆主題。大黨治理引領大國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在鞏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的同時,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並通過健全制度、完善機制,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常新。

從建黨之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壯大到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長期執政?一個重要的密碼就在於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這個初心使命彰顯在理論指導上,就是我們黨始終奉行馬克思主義,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仰。理論的堅定性,鍛造了這個黨的信仰堅定性和道路堅定性,始終如一、無怨無悔地篤信追求共產主義事業,不懈追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宏偉大業。

這個初心使命浸潤在實踐創造上,就是我們黨始終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原則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以夢想為方向牽引、以人民為力量源泉、以問題為實踐導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不斷克服和化解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

這個初心使命書寫在根本宗旨上,就是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現代化治理必須恪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永恆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站在接續歷史新的更高起點上,黨的十九大圍繞新的歷史使命,對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頂層設計,提升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提高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要求。同時,當今世界形勢雲譎波詭,我們要深刻認識“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妥善應對“四大考驗”,著力克服“四種危險”,注重避免陷入政治陷阱,堅定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總之,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全黨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記歷史、牢記宗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內在地、有機地結合起來,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上海行政學院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