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湖南日報評論員:黨的領導是中國之治的根本和關鍵

2019年11月16日13:5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是中國之治的根本和關鍵

“中國為什麼行?”這是很長一段時間來,縈繞在一些西方國家領導人和學者頭腦裡的“謎團”:擁有龐大國土、巨量人口,積貧積弱、內憂外患的古老中國,如何由深陷亡國滅種的危險,實現驚人逆轉,走向全面復興?不少西方理論家預言過多輪的“崩潰論”,為何屢遭“打臉”,社會主義中國反而“風景這邊獨好”、而且越來越好?

走過“歷史三峽”的中國,正處在蒸蒸日上的上升勢頭中,正朝著偉大復興目標邁進,這一點,甚至連最敵視中國的人也不得不承認。

中國成功的理由有無數條,堅持黨的領導是第一條。十九屆四中全會總結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條顯著優勢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被譽為“史上最牛的創業團隊”,是因為她表現出世界其他政黨無可比擬的先進性:科學的指導思想、崇高的理想信念、“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嚴格的組織紀律、優良的傳統和作風等等。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的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也是世界一流的。“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開辟草莽,夯基壘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共和國締造者,通過制定《憲法》,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治大國如烹小鮮”,齊家不易,治國更難,治理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尤其難上加難,但中國共產黨硬是把中國治理得政通人和、欣欣向榮,深受人民擁護……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奧秘,更是西方一些政黨無法復制、隻能望其項背的獨特優勢。

與“中國之治”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些西方傳統大黨面對經濟不振、階層撕裂、恐怖主義盛行、非法移民等問題束手無策,民眾支持率每況愈下﹔在國家、人民整體利益和選民集團階層利益之間首鼠兩端,根本做不到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更做不到“一張藍圖繪到底”。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共產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應當堅定不移、理直氣壯地彰顯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制度既是根本制度,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

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的各領域各環節,就必須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這既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具體實現形式,也是保証黨作為國家最高領導力量的重要支柱。

大海航行靠舵手,激流洶涌有砥柱。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須把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