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鍛造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

——四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11月14日09: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鍛造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

法紀貫之於基層則基層穩,風氣正之於基層則基層興。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強調:“要鍛造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以嚴明的法治和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這一重要論述,對新時代基層建設樹起了法紀導向、提出了作風要求,必將更好推動基層部隊法紀嚴明、風清氣正。

基層處在帶兵第一線,必須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全面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嚴治之軍,所向披靡﹔無治之兵,百萬無益。我軍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人民軍隊,法紀嚴明、風清氣正是我軍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軍基層建設得以長足發展的重要保証。從基層建設的實踐看,隻有法紀嚴、作風正,才能帶出響當當、過得硬的部隊。隻有堅持扭住厲行法治抓基層,把正風肅紀牢牢抓在手中,自覺依令而行,純正作風生態,才能推動基層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

厲行法治、嚴肅軍紀,是治軍帶兵的鐵律,也是建強基層的基本規律。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為基層部隊方方面面的事務立起鐵規矩到發布新一代共同條令,從出台《關於加強軍隊基層風氣建設的意見》到在旅團級單位建立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不斷完善的法規制度體系和不斷純正的作風環境,為促進全軍基層建設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的法紀和作風保証。

當前,全軍基層部隊法紀和風氣建設總體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一些基層單位仍存在紀律不嚴、風氣不正等問題。有的以言代法、以權壓法,有的搞土政策土規定,有的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關系。這些問題,嚴重損害了法紀的威信、敗壞了基層風氣。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加大依法治軍工作力度和純正基層風氣,把基層鍛造成令行禁止、全面過硬的“刀尖子”。

軍紀者,軍事之命脈﹔風氣者,基層建設之“元氣”。加強新時代基層建設,要全面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貫徹條令條例,堅持按綱抓建。要對基層建設有關政策制度進行全面梳理,搞好科學論証,做好立改廢釋工作。要嚴格管理部隊,堅持嚴格要求同熱情關心相結合,堅持紀律約束同說服教育相結合,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要把正風肅紀反腐壓力傳導到基層,深入糾治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把基層搞得清清爽爽。要深入開展尊干愛兵、兵兵友愛活動,培養官兵甘苦與共、生死與共的革命情誼,鞏固和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