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高科學思維能力 助力高質量發展

文 君 李景瑜

2019年11月14日08:0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提高科學思維能力 助力高質量發展

  科學思維是人們正確認識客觀世界和改造客觀世界的有效工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當前,面對國內國際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我們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准確把握上述六種思維的哲學智慧、科學內涵和時代特點,在理論學習、實踐探索和總結經驗中,不斷提高科學思維能力,進一步增強各項工作的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一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所謂戰略思維能力,就是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它致力於解決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強調從長遠看當前、從全局看局部、從整體看部分,增強戰略定力和統籌協調能力。提升戰略思維能力,要把握好三個維度:時間維度,要從實現長遠的大目標角度來安排和部署當前工作﹔空間維度,要在國家大局和全球格局之下謀劃工作,既抓住重點又統籌兼顧﹔趨勢維度,要統攬全局,善於把握國際國內大勢、行業發展趨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二要提高歷史思維能力。所謂歷史思維能力,就是以史為鑒、知古鑒今,善於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的能力。“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提高歷史思維能力,就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加強對歷史的學習,深刻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總結歷史經驗、牢記歷史教訓,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三要提高辯証思維能力。所謂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辯証思維是用對立統一來觀察和處理問題,堅持一分為二,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注重牽住“牛鼻子”。提高辯証思維能力,就要把握“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系,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

  四要提高創新思維能力。所謂創新思維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陳規,善於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的能力。“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提高創新思維能力,就要破除因循守舊和思想僵化,在把握事物發展客觀規律的基礎上,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推進高質量發展。在實踐中,要積極推進以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和經營創新為重點的全面創新,努力在培育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和完善發展新機制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五要提高法治思維能力。所謂法治思維能力,就是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善於運用法治方式治國理政的能力。要增強法治觀念,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自覺在法治軌道上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推動高質量發展。

  六要提高底線思維能力。所謂底線思維能力,就是客觀地設定最低目標,立足最低點,爭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打有准備、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總之,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這些科學思維方式相互聯系而又統一,構成完整系統的科學思維體系。戰略思維要求我們拓展視野,從時間、空間和趨勢維度統攬發展全局﹔底線思維要求我們居安思危、深謀遠慮,做好重大風險防范。在此基礎上,我們要運用好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把握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容應變、靈活應對,從而戰勝困難挑戰,堅定邁向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