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堅實制度支撐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3日10:3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堅實制度支撐

建立更加美好的世界,追求更加幸福的生活,是各國人民共同的追求,也是全球治理的終極目標。新時代的中國,要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合作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離不開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離不開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一整套體制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圍繞黨對外事工作領導、全方位外交布局、開放體系建設、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從制度層面為全面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提供了堅實支撐。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對外工作歷經風雨、披荊斬棘,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理論上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實踐中開創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從共建“一帶一路”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到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從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外交在國際風雲激蕩中不畏浮雲、堅定前行,彰顯大國特色、大國風格、大國擔當,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奏響了時代最強音。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積累了豐富的寶貴經驗。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將維護自身利益與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相結合……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國特色、順應時代潮流、促進人類進步的方針原則,對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世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新時代,我們要以寬廣的國際視野、長遠的戰略眼光,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的四大戰略任務,不斷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辟新境界。

一是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外事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中政治性很強的工作,外事工作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確保正確政治方向至關重要。要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全面貫徹黨中央外交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加強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格局。同時,加強涉外法治工作,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是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我國已經同180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系,同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層級的伙伴關系。要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不斷擴大中國的“朋友圈”。堅決反對霸權主義行為,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全球戰略穩定。

三是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變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贏是各方的正確選擇。放眼世界,可持續發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為此,我們要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維護完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四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和途徑,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我們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把中國發展與世界共同發展相結合,堅持把中國夢與世界夢相結合,為實現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