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2日08:5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深入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圍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彰顯了黨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堅定決心和戰略定力、制度自信和能力自信,對於治理好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我們黨創造性提出“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並以此為指引使得香港和澳門回到祖國懷抱,洗刷了民族百年恥辱,推動祖國實現完全統一邁出堅實有力的步伐。實踐証明,“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面對當下,准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至關重要。“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必須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和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一方面,要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另一方面,還要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惟有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才能更好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展望未來,我們更加深切感受到,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還要不斷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不失時機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最終實現國家民族完全統一的歷史夙願。

(責編:呂騰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