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十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2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必須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並將其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僅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之一,而且將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重要定位和相應的制度設計及工作部署,為我們在新時代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利益提供了重要遵循。

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來,“東方之珠”風採依舊。人均壽命全球第一、營商環境和國際競爭力廣被認可,其他各項事業也獲得全面發展,所取得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彰顯出“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實踐已經充分証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和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最佳制度安排。歷史也必將証明,“一國兩制”是中國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等地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亦符合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

“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制度創新和開創性事業,也會在實踐中面臨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也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經受檢驗並完善自我。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解答好這項治國理政重大課題,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要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實現共同發展,共寫夢想新篇。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時強調,前進道路並不平坦,但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發揮好,毫不動搖推進“一國兩制”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永葆“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和“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恆心,我們就一定能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在人類文明的發展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呂騰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