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善於學習是克服“本領恐慌”的關鍵

庄得寶

2019年11月12日08:1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善於學習是克服“本領恐慌”的關鍵

  重視學習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並對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提出了明確要求,其中首要的就是要增強學習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本領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第一位本領,同時要善於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善於學習,就是善於進步”。這些關於學習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克服干部隊伍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的問題指明了方向。

  建設學習型政黨是新時代的要求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無論是要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是防范重大風險、應對重大挑戰,都必須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對黨員干部來說,隻有夯實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和具有豐富知識儲備,才能把負責的工作做好,擔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干部隊伍能力不足、“本領恐慌”問題不同程度地體現出來。比如,在紛繁復雜的形勢變化面前,耳不聰、目不明,看不清發展趨勢,察不出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辦法﹔面對信息化不斷發展,不懂網絡規律、走不好網上群眾路線、管不好網絡陣地,被網絡輿論牽著鼻子走,等等。實踐証明,如果不懂規律和門道,缺乏知識和本領,就難免會出現“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的情況,不僅難以在工作中打開新局面,甚至還有迷失方向、落后於時代的危險。而要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就是要善於學習。

  學習內容要體現全面性和系統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而波瀾壯闊的,由此決定了黨員干部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一是要加強理論學習。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不斷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二是要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黨章黨規和國家法律法規,為開展工作做充足的必要的准備。三是要加強對歷史的學習,特別是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做到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同時,還要依據工作需要進行學習,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在勤學苦干、多思善悟中盡快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

  學習方法要創新和注重實效

  學習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特別是對於新理論、新知識、新經驗的學習,更需要講究方法、提高實效,花大力氣、下苦功夫,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不求甚解。學習既要抓住重點,也要注意領域的廣泛性。既向書本學習也向實踐學習,既向人民群眾學習也向專家學者學習,而且還要學習國外有益經驗。廣闊的工作實踐是沒有邊界的學校,隻要有心向學,就能在干事中長本事。廣大群眾工作生活在基層一線,對社會現實接觸廣、感受深、了解多,蘊藏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寶庫,是黨員干部當之無愧的最好老師。領導干部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同時,還要養成學習的良好習慣,持之以恆地學習,以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來保証學習效果。

  學習目的在於運用和解決實際問題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解決實際問題。領導干部的學習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工作水平和領導水平。學習是提高能力和本領的前提,隻有通過學習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和主動性,才能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領導干部要善於把學習到的本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實際行動。

  (作者系黑龍江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形勢與政策教研室副主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