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給領導干部提個醒 序言》

念好新時代為官之道這本經

顧伯沖

2019年11月11日1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凡事都有其要領,為官當領導作為治理社會事務的一種社會職業,也是如此。自古以來,為官之要領或稱之為官之道一直受到人們的重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干部隊伍建設,多次強調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中央下大力氣整頓吏治,營造風清氣正的官場生態。縱觀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講話,從理想信念到作風品性,從嚴明紀律到匡正方法,既有諄諄告誡,語重心長,也有殷殷期望,寄意深遠,語言生動活潑、饒有趣味、貼近生活,細細品來,令人醍醐灌頂、感慨萬千。我們在“平”語中不僅感悟到了很多為人處世的道理,而且還從中體會他的諄諄教導、感悟為官之道、汲取前進動力。

從“平”語中感悟到忠誠在新時代為官之道中的首要性。為官者正,首當正心,就是要保持心的純潔性,做到忠誠擔當。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銘記黨的宗旨,牢記自身的使命,做到始終聽黨的話,始終和黨保持高度一致,堅定思想信念不動搖,將黨性刻在心裡,記在腦海,落在腳下。唯有始終保持著這份不變的初心,時刻與黨保持一致不做兩面人,才是實實在在的“正”。“天下之德,莫過於忠”。為官者如果忠誠沒了,信仰沒了,必然會得“軟骨病”,會成為行尸走肉,出問題是遲早的事。

從“平”語中感悟到本領在新時代為官之道中的重要性。隻有本領高強的執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因此一個執政黨需要修煉“十八般武藝”。按照十九大報告,執政本領總結起來可以歸為八個方面: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這八大執政本領的提出,全面詮釋了一個負責任和有擔當的執政黨所應具備的各方面素質與能力。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需要練好內功,特別是要補短板,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從“平”語中感悟到廉潔在新時代為官之道中的特殊性。進入新時代,人們一個最大的感受就是黨中央高壓反腐,黨風廉政建設出現了新氣象。清正廉潔是為官從政的基本要求,隻有清廉方能取信於民、隻有清廉才能干事創業。廉潔既是干部的基本職業道德,也是干部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體現。因此,作為領導干部必須要把清正廉潔這個德修好,讓自己的“兩袖清風”成為“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內不愧心”的浩然正氣,內化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堅貞品格。

從“平”語中感悟到務實在新時代為官之道中的必要性。“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黨員干部要實現美麗的“中國夢”,離不開務實的工作作風。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黨和國家過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扎扎實實干出來的,“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也必然要通過真抓實干來取得。面對新的困難和挑戰,要進一步增強“等不起”的責任感,“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加快發展,直達目標。

新時代為官之道涵蓋方方面面,但關鍵的是要做到“忠誠、能干、干淨、實在”這八個字。作為領導干部,必須要念好“為官之道”這本真經,這對於在新時代更好地為官、做人、干事意義十分重大。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