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

——十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1日09: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人民軍隊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這一要求是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提出要求,為進一步鑄牢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事實証明,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顯著優勢。

中國共產黨是人民軍隊的締造者。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是在革命斗爭中確立和逐步完善的。和平年代,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守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完成自身各系統的改革。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國共產黨,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把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進黨章,是對我們黨建軍治軍原則的最有力堅持,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軍事制度的最有力維護。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精神實質。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必須扎根在思想上,落實在行動上。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鞏固和拓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確保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形成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是新時代黨從思想上政治上領導和掌握軍隊的根本途徑。

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在黨領導軍隊的一整套制度體系中處於最高層次、居於統領地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關乎我軍建設根本方向,關乎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發展,關乎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是嚴肅而重大的政治任務。必須確保全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歷史已經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經得起考驗。讓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斗。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