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之五

2019年11月11日09: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指出,中國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始終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以實際行動承擔大國責任。“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提出以來,備受國際社會關注,沿線國家廣泛響應。幾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倡議走向實踐、從願景變為行動,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合作伙伴越來越多,影響力和號召力日益增強,“朋友圈”不斷擴大,不僅為中國的發展營造了有利外部環境,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了堅實基礎。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與中國主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具有內在邏輯的一慣性,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覽館中,有德國的精密儀器、美國的先進醫療器械、英國的運動科技產品、韓國的醫療美容產品……在萬商雲集的展覽館裡,來自世界各國的優質商品早已超越語言和文化的隔閡,成為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動例証,深刻表明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是破解世界發展難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也是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制度設計。縱觀當今世界,我們正面臨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經濟深度調整、貧富分化加劇,反全球化、民粹主義等思潮抬頭,其深層次根源,仍然是發展不平衡問題。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就是從和合共生的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智慧,我們不謀求弱肉強食、以鄰為壑的發展,而是主張世界各國求同存異、共生共榮,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世界各國人民都能夠共享發展的成果。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提出了新方案,為我國自身改革開放開辟了新天地。我們期待與更多國家攜手共進、共謀發展,化解全球風險挑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讓“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人民帶去繁榮發展的美好希望和光明前景。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