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以制度鑄牢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1日09: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制度鑄牢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為進一步鑄牢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於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鞏固和拓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等,具有重大意義。

人民軍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柱石,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我軍從誕生之日起,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行動和戰斗。9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經受住各種考驗和風浪,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保証了在長期復雜斗爭中沒有迷失方向,保証了國家的長治久安。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

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經過長期發展,其制度日臻完善,形成了包括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在內的一整套制度體系。事實証明,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顯著優勢。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我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景十分光明,但面臨的一系列挑戰也十分嚴峻。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軍事手段是實現偉大夢想的保底手段。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推進強軍事業,必須以制度鑄牢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兵權貴一、軍令歸一。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實現形式。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憲法和黨章規定的重大制度,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解決的是我軍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問題。要堅持全國武裝力量由軍委主席統一領導和指揮,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嚴格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各項制度規定。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權威,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還要看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為此,就要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並建立健全一系列政策制度體系,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新時代,我們黨在事關黨運國脈軍魂重大問題上理論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夯實聽黨指揮的制度基石,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提供堅如磐石的制度保証,人民軍隊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下,一定會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