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時報評論員: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校(行政學院)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

——三論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

2019年11月11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校 (行政學院) 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

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抓好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習,是黨校(行政學院)教育培訓的首要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要站在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一以貫之抓緊抓實抓好。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黨的隊伍。延安時期,毛澤東親自領導了中央黨校的三次改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改革教學內容,重點學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黨的路線。他深刻指出:“我們辦黨校,就是要使我們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論水平提高一步,使我們黨更加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學習黨的理論,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是貫穿在《條例》中的一條紅線。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要按照《條例》規定,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的中心內容和首要任務,使之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推動學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為重中之重,就必須在教學安排中鮮明突出出來。堅持在制定教學計劃時重點部署、設計教學項目時重點安排、配置教學資源時重點保障,讓重中之重真正“重”起來。要按照“一個中心、四個方面”的教學布局,不斷優化課程設置,開設關於這一思想的概論和各方面各領域的系列專題課程,努力形成結構嚴謹、內容豐富、科學完備的課程體系。要合理設置主體班次和學制,常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讀書班,分專題分領域精准施訓。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所有班次的中心內容貫穿教學各方面各環節,始終聚焦聚力,確保市(地)級以上黨校(行政學院)教學安排中以這一思想的課程為主。

作為重中之重,就必須把教學效果有效提升起來。《條例》要求,黨校(行政學院)教學應當不斷提高學術水平和專業水平,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教師要積極探索教育培訓規律,創新教學方式方法,進一步講深講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進一步講深講透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強教學的吸引力感染力說服力。要重點加強對這一思想的研究,積極開展理論攻關,形成有分量、有新意的研究成果,以高水平科研支撐高質量教學。學員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學出對黨忠誠、堅定信念、自覺自信、責任擔當、能力水平。教師與學員之間、學員相互之間要實現教學相長、學學相長。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運用理論指導實踐,真正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發展的舉措和改進工作的本領,轉化為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偉力。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新征程上,要始終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持續推進、不斷深化,為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