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時報評論員:牢牢把握黨校姓黨這個根本原則

——二論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

2019年11月08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黨校姓黨這個根本原則

堅持黨校姓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黨校(行政學院)辦學治校的根本原則,也是《中國共產黨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條例》貫穿的一條主線,為做好新時代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校因黨而立、因黨而興、因黨而強。在黨校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姓黨鑄就了辦學治校的特質和底蘊。1933年,中央黨校的前身在江西瑞金成立,定名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黨的最高學府從一成立就與共產黨人高舉的思想旗幟、秉持的理想信念緊密相連,姓“馬”、姓“共”、姓黨深深浸潤在黨校的血脈之中。無論是延安整風時期,還是改革開放之初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黨校這塊陣地之所以能引領思想、創造輝煌,就在於它始終恪守著馬克思主義立場,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堅持姓黨這個根本原則。可以說,黨校姓黨是黨校(行政學院)最鮮明的特征、最根本的原則、最獨特的優勢。

新時代堅持黨校姓黨,關鍵是要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黨校(行政學院)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要始終銘記業為誰興、功為誰建、言為誰立,旗幟鮮明、大張旗鼓地講馬克思主義、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共產主義﹔講黨的性質、黨的宗旨、黨的傳統和黨的作用,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向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看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新時代堅持黨校姓黨,要強化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主業主課地位,特別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突出位置。黨校姓黨從來都是具體而非抽象的。黨校(行政學院)抓好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天經地義,否則就是不分主次、不務正業,就會犯原則性錯誤。領導干部進黨校(行政學院),最重要的就是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黨性修養,這也是黨校(行政學院)同普通高校的主要區別。要教育引導廣大學員把理論武裝和政治訓練結合起來,切實提高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思想水平及政治自覺﹔要教育引導廣大學員補鈣壯骨、固本培元,修煉好共產黨人的“心學”,不斷強化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新時代堅持黨校姓黨,要重視把握好科研和決策咨詢工作的政治取向。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鼓勵和支持解放思想,鼓勵和支持對有關政策舉措進行分析評估,但要把握好政治立場堅定性和科學探索創新性的有機統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學術問題等同於嚴肅的政治問題,也不能把嚴肅的政治問題等同於探索性的學術問題。要鞏固好近年來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在堅持黨校姓黨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持之以恆地把好政治關,將黨校姓黨落實到黨校(行政學院)工作的各方面各環節。

“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這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來說既面臨著難得機遇,又提出了嚴峻挑戰。作為執政骨干成長的搖籃,黨校(行政學院)重任在肩,大有可為。任爾東西南北風,咬定黨校姓黨不放鬆。各級黨委、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一定要把握政治方向,從制度和機制層面確保黨校姓黨原則滲透到辦學治校全過程和各方面,轉化為黨校人的自覺行動,讓黨的旗幟始終在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上空高高飄揚。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