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四個注重”“四個到位” 相結合求實效

2019年11月07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四個注重”“四個到位” 相結合求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時,針對如何開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明確提出“四個注重”,即注重分類指導,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強調,堅持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我們要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堅持“四個注重”與“四個到位”有機結合,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一)

堅持“四個注重”,是主題教育堅持從實際出發、不搞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重要保証。

其一,注重分類指導。由於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情況復雜,必然要求我們堅持從實際出發,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保証學習教育全覆蓋,增強主題教育效果。

其二,注重減輕基層負擔。今年是“基層減負年”,要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鮮明樹立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多,越往基層,越要注意防止層層加碼,防止各種形式主義問題,對搞形式、走過場的,要嚴肅批評,通報曝光,促其改正,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桎梏中解脫出來,激發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減負不減責”,廣大基層干部要通過主題教育的洗禮,更加崇尚實干、擔當作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

其三,注重開門抓教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為此,就要廣開言路,通過意見箱、征求意見表、民生熱線、微信平台等方式虛心聽取群眾意見,黨員干部開展調查研究時也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廣泛接觸黨員群眾,深入了解真實情況,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同時,還要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通過新聞發布、通報、公示等形式,及時公布整改落實和專項整治情況,主動接受群眾評判。

其四,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主題教育必須始終緊扣“人民”二字,成果檢驗也最終要看能不能讓群眾受益、是不是讓群眾滿意、能不能得到群眾擁護。要用好調查研究的工具,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全面而深刻地把握群眾所思所盼、所急所憂,拿出破解的實招、硬招,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真正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

(二)

做到“四個到位”,是主題教育能夠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收獲自我革命成果的重要方法。

其一,思想認識到位。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更需要我們黨勇於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我們務必通過這次主題教育,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鍛造堅強自信團結的領航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交出更優異的歷史答卷。

其二,檢視問題到位。對待問題是何態度、檢視問題是否深入、剖析根源是否透徹,是檢驗黨員、干部黨性的“試金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認真梳理梳理,看看我們有沒有忘了黨的初心和使命,有沒有私心和雜念,有沒有背離黨的性質宗旨。”對照這一標准,才能判斷檢視問題是否“失焦散光”,防止出現“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假把式。認真檢視問題,必須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廣泛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找准“靶子”,列出清單,確保整改落實不空不虛、取得實效。

其三,整改落實到位。主題教育開展得如何,最終要看效果。中央明確要求,“整改落實要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一開始就改起來,把‘改’字貫穿始終,真改實改、攻堅克難。”在這一過程中,要逐條梳理,建立工作台賬,抓好問題整改,尤其是要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中,列出最突出的、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解決的問題,抓緊整改解決,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他問題也要列出清單,逐項整改落實,防止搞紙上整改、虛假整改,防止虎頭蛇尾、久拖不決。

其四,組織領導到位。這次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必須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指導,在提高質量上下功夫。各級黨委(黨組)要把主體責任扛起來,主要領導同志要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黨委(黨組)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對分管領域加強指導督促。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同時要擔負好領導指導責任,抓好所屬單位黨組織的主題教育,一刻也不放鬆地解決好自身存在的問題,掃清容易被忽略的“死角”和“盲區”。

無論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是我們黨回望來路、展望未來、整裝出發的又一重要契機。我們要堅持“四個注重”與“四個到位”相結合,既強化理論武裝、解決思想根子問題,又推動理論聯系實際、確保工作取得實效,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中,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執筆:熊 淵 秦 亮)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