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積極推進區塊鏈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渠慎寧

2019年11月0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積極推進區塊鏈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國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要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目前,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布局區塊鏈技術發展,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積極推進區塊鏈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不僅有利於拓展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領域和發展前景,也將助力我國在全球科技競爭取得領先優勢,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

  1.區塊鏈正在成為全球科技競爭的新高地

  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由各節點參與的分布式數據庫系統。它並不是一款具體的產品,可以理解為一種公共記賬的機制(技術方案)。其基本思想是:通過建立一組互聯網上的公共賬本,由網絡中所有的用戶共同在賬本上記賬與核賬,來保証信息的真實性和不可篡改性。而之所以名字叫“區塊鏈”,是因為它使用了一串由密碼學方法相關聯產生的數據塊,每一個數據塊中都包含了過去一段時間內的所有交易信息,用於驗証其信息的有效性並產生下一個區塊。

  完備可追溯、去中心化和去信用化是區塊鏈技術的三大特點,這讓其在金融業中的應用潛力巨大,並成了金融科技(Fintech)的核心技術。隨著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加密貨幣不斷地被市場熱炒,區塊鏈技術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關注。盡管比特幣等虛擬加密貨幣與區塊鏈綁定在一起同時誕生,是目前區塊鏈技術最知名的應用。但必須指出的是,虛擬加密貨幣並非區塊鏈的唯一應用,區塊鏈的本質是為了去中心化,這正是未來市場的發展趨勢。

  目前,互聯網的出現從本質上解決了信息去中心化問題,但卻無法實現交易的去中心化。例如,人們現如今可以在互聯網上共享自己的生活信息、知識和資料等,但卻不敢在互聯網上直接與陌生人交易。現有互聯網中的金融體系,多是由中央銀行或者有很強信用能力的第三方提供的支付系統,其實質仍然是依靠中心化的方案來實現交易。在紛繁復雜的全球體系中,要憑空建立一個全球性的信用共識體系,極其困難,因為每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情況千差萬別,要實現不同國家的企業和政府完全互信,這幾乎做不到——區塊鏈技術就試圖解決這一問題,通過打破中心化體系的信用枷鎖,實現全球節點間的信用與貨幣互聯。因此,從改進市場組織管理架構的角度看,區塊鏈技術應用乃是大勢所趨。當前,英國、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政府與金融機構正“熱火朝天”地參與其中,大型區塊鏈金融組織相繼成立,力爭通過佔領區塊鏈技術先機,鞏固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2.區塊鏈技術應用仍有待成熟

  盡管區塊鏈實現了堪稱“革命性”的技術突破,但就大范圍的商業應用而言,區塊鏈技術仍有待成熟。當前在區塊鏈應用中面臨的問題或者說區塊鏈的缺點,主要集中在技術落地時的硬件方面的不足,表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交易速度。區塊鏈技術的交易速度與區塊副本的數量顯著負相關,區塊節點越多,交易速度越慢。目前,比特幣每秒最多隻能執行7筆交易,即使是技術相對領先的Hyper Ledger方案,每秒也隻能執行200到300筆交易,這與目前銀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等中心化體系每秒數萬筆的運算處理速度相差較遠。

  第二,節點維護激勵。維持區塊鏈網絡的穩定運營,需要一定量的節點來保持網絡接入。然而,節點的運行是有一定成本的,這就需要有合理的激勵機制來吸引更多的節點參與,以確保交易被記錄和維護。目前,這種激勵機制尚未形成,節點的參與更多是靠自願或隨機性,並未形成一個有序的規則。

  第三,達成數據共識的成本。在開放網絡環境下,要維持區塊鏈數據的安全性與可靠性,就必須保証全球多個節點同時參與記賬,但多個節點的數據共享過程實際上也是一個高耗能的過程。目前,比特幣提供的“挖礦”方案計算成本極高,由此帶來的實際能耗甚至超過單個國家的用電量,每年的經濟成本高達數億美元,導致其很難被廣泛使用。

  區塊鏈在經濟社會中的應用前景

  區塊鏈的應用前景非常廣闊。近年來,區塊鏈應用已經從第一代的比特幣,進化到了第二代的支付清算、証券交易、醫療、物流、政務服務等各個領域。目前我國經濟環境中的信用成本較高,社會信用環境較弱,區塊鏈技術恰恰很好地提供了一個“低信用成本”的平台,這對於降低我國經濟社會整體信用成本、促進信用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區塊鏈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利用區塊鏈技術促進城市間在信息、資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規模的互聯互通,保障生產要素在區域內有序高效流動”。因此,作為一個制造業大國,我國應將區塊鏈技術的發展重心放到其在生產性服務業中的創新,以此帶動實體經濟的生產效率提升。目前來看,各國主要是在支付清算、証券交易、醫療和物流等領域進行區塊鏈布局。

  在支付清算領域,由於區塊鏈可摒棄中轉銀行的角色,實現點到點快速且成本低廉的支付,因此在支付清算尤其是跨境支付行業有著顯著的優勢。通過區塊鏈平台,不但可繞過中轉銀行,減少中轉費用,還因區塊鏈安全、透明、低風險的特性,提高了跨境匯款的安全性與清算速度,大大加快了資金的利用率。未來,銀行與銀行之間也可以不再通過第三方,而是通過區塊鏈技術打造點對點的支付方式。據麥肯錫測算,區塊鏈技術在B2B跨境支付與結算業務中的應用,將可使每筆交易的成本從約26美元下降到15美元,其中約75%為中轉銀行的網絡費用支付,25%為合規、差錯調查以及外匯匯兌成本,成效非常可觀。

  在証券交易領域,可以說,証券交易市場是非常適合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領域。傳統的証券交易需要經過中央結算機構、銀行、証券公司和交易所這四大機構協調工作,才能完成股票交易,效率低、成本高。引入區塊鏈后,就可獨立地完成一條龍式服務。尤其對於私人股權交易而言,其隻需要一個可靠的系統來記錄股權歸屬並進行股權交易,不需要具備很強的交易處理能力,區塊鏈技術的特點正好符合這樣的需求。目前,美國納斯達克與英國倫敦証券交易所均在私人股權交易領域開始試水區塊鏈應用。納斯達克在2015年10月正式推出了它的區塊鏈平台Nasdaq Linq。通過Nasdaq Linq進行股權交易的用戶們將享有一種“數字化”的所有權。Linq給予一個讓人容易看懂的歷史發行記錄,讓用戶們的記錄更容易地進行審核,並在發行治理和所有權轉讓方面賦予他們更多的權限。今后,在性能問題解決之后,股票等交易頻率更高的金融資產可能將遷移到這類公開的平台上進行交易。

  在醫療領域,區塊鏈在認証和隱私保護方面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由於包括病歷在內的很多用戶資料極具私密性,這就需要很高的安全措施進行信息保護。然而,當前中心化管理的信息系統在各類網絡攻擊下常常力不從心,容易出現大規模數據泄漏問題。即便是國際上安全技術成熟、採用封閉系統的公司,也曾出現過多次數據泄漏,造成了惡劣的影響。區塊鏈高度安全的加密算法與分布式存儲認証體系,正適合解決這一問題。比如,目前荷蘭飛利浦醫療和Tieron公司就展開了合作,通過區塊鏈技術來完成病歷資料的認証與隱私保護。通過設立復雜可編程的權限保護,所有數據都無法隨意閱讀和篡改。即便區塊鏈系統中部分區塊遭到攻擊,也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在物流領域,區塊鏈技術可以記錄貨物從發出到接受過程中的所有環節。通過創建共識網絡,能直接定位到快遞中間環節的問題所在,也能確保信息的可追蹤性,從而避免快遞爆倉丟包、誤領錯領等問題的發生,還可以有效促進物流實名制的落實。快遞交接需要雙方私鑰簽名,每個快遞員或快遞點都有自己的私鑰,是否簽收或交付隻需要查下區塊鏈即可。最終用戶沒有收到快遞就沒有簽收,快遞員無法偽造簽名,這無疑會極大地提高物流的投遞效率與准確性。

  加強規范管理以保障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范”“探索建立適應區塊鏈技術機制的安全保障體系”“把依法治網落實到區塊鏈管理中,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因此,應加快制定區塊鏈的相關法律法規,將區塊鏈技術納入合適的監管框架之內,嚴格規范虛擬貨幣的發行,加強金融等行業的市場監管,防范系統性風險的產生。相關監管部門需要聯合商議區塊鏈技術引發的安全問題,加強安全監管,維護公眾利益,確保社會穩定。同時,依托這些部門之間的監管協調,盡可能地在系統參與者的利益與更廣泛的社會利益之間達成平衡,避免固化的管理架構阻礙相關的技術創新。鑒於當前地下虛擬貨幣交易的全球性蔓延趨勢,我國有關部門應同一些國際性的金融機構展開合作,加快制定本國的監管行為准則,為各國建立相協調的監管政策提供依據。同時,在監管方面實現全球協同,共同打擊非法加密貨幣交易和犯罪行為。在監管手段上,可以通過建立區塊鏈網絡風險評估模型,對虛擬貨幣風險進行有效的衡量,提高監管體制對相關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

  由於區塊鏈尚未形成統一的行業標准和技術准則,各機構均基於不同協議和需求來開發各種自成體系的應用。為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范,我國應當積極參與相關國際標准的制定工作,對接國際化標准的開源機構和社區組織,加強國家標准與國際標准之間的交流,不斷提升我國區塊鏈標准體系的國際話語權。必須時刻關注行業的最新動向,圍繞我國優勢產業發展的重點環節,逐步完善區塊鏈技術應用和標准體系。積極培育國內區塊技術開發人才,組織國際區塊鏈技術研討會,在這一行業中發出中國技術的聲音。鼓勵政府、高校、金融科技公司、互聯網公司等合作成立相關研發實驗室,開發與區塊鏈相關的應用程序,建立我國的自主區塊鏈技術聯盟,以此加快行業技術創新的步伐。

   (作者:渠慎寧,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