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國制造業發展的歷程與寶貴經驗

李曉華

2019年10月30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我國制造業發展的歷程與寶貴經驗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作為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技術創新的重要來源、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制造業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中國的制造業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起步,經過70年的發展,我國制造業規模不斷擴大,我國也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工廠”和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

  新中國成立以來制造業取得巨大發展成就

  新中國在成立之初,是一個典型的農業大國,工業基礎非常薄弱,產業體系很不完善,工業化水平很低。數據顯示,以淨產值衡量,工農業結構中農業比重高達84.5%,工業佔15.5%,其中重工業隻佔4.5%。經過70年的建設和發展,我國制造業取得了巨大的歷史性成就。按照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的數據,中國22個制造業大類行業的增加值均居世界前列,其中紡織、服裝、皮革、基本金屬等產業增加值佔世界的比重超過30%,鋼鐵、銅、水泥、化肥、化纖、發電量、造船、汽車、計算機、筆記本電腦、打印機、電視機、空調、洗衣機等數百種主要制造業產品的產量居世界第一位。可以說,我國已經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積貧積弱的農業國轉變成一個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產業體系、最完善產業配套的制造業大國和世界最主要的加工制造業基地。

  70年來,我國制造業不僅實現了數量上的擴張,發展質量也有顯著提升。從整體上看,我國科技創新能力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SCI論文發表量、專利申請和授權量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我國制造業在許多高科技領域亦實現了重大突破,千萬噸級大型煉油設備、超超臨界火電機組、750千伏交流輸變電成套設備,以及60萬噸乙烯、30萬噸級合成氨、百萬噸級鉀肥等技術裝備實現技術自主可控、技術水平居世界前列,高速鐵路機車及系統成為“中國制造”的靚麗名片,在一系列尖端領域都邁進了世界“第一梯隊”。

  制造業發展抓住了重要歷史機遇

  我國制造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離不開全國人民的自力更生和努力奮斗,同時也源於很好地抓住了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全球化與全球價值鏈分工、生產方式變革等重大發展機遇。

  新中國成立之初,以核能、信息技術的大規模商業化應用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興起。我們集中力量進行重工業和國防工業建設,特別是重點發展電子與核工業,取得巨大成就,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擁有核武器與衛星的國家,不但提高了國際地位,而且增強了國防安全保障能力,為我國后續發展營造了穩定的國際環境,也為制造業的發展奠定了必要的物質與人才基礎。

  從世界范圍看,二戰之后,在一系列多邊和雙邊經貿協議的推動下,國際貿易和投資壁壘不斷下降,加之新興技術加快發展,經濟全球化成為世界發展的大趨勢,人員、商品和資本的自由流動水平不斷提高。特別是在信息技術、航運技術的推動下,產品的模塊化程度不斷提升,使生產的可分解性提高,通信技術的發展大幅降低了國際間經貿往來的交易費用,集裝箱、航空等技術的發展使運輸成本顯著下降,國際分工由發達國家出口制成品進口原材料、發展中國家出口原材料進口制成品的水平產業間分工,向全球價值鏈環節分工即產業內和產品內垂直分工轉變。我國的改革開放正是抓住了發達國家離岸外包和全球垂直分工的趨勢,充分發揮了勞動力豐富、成本低的優勢,快速融入全球分工格局,承載了發達國家跨國公司全球價值鏈勞動密集型環節的轉移。我國於2001年加入WTO,進一步降低了加入全球分工體系的壁壘,迅速發展成為世界主要的加工制造基地。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正推動制造業進入智能化時代,個性化定制模式已經出現。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從實驗室走向產業化,無論是國家層面還是企業層面,都在積極推動制造業的智能化轉型,制造企業在不斷利用信息化技術優化生產線、改進產品架構,從而提高生產效率、產品質量,並能更快速地對國際市場變化做出響應。通過機器換人、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產品檢測等智能化改造,在提高生產效率、保持“中國制造”物美價廉優勢的同時,進一步提高中國產品的性能和質量,推動實現從“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的轉變。

  可以說,新中國成立后的70年,也是我國生產方式顯著變化的70年。我國制造業牢牢抓住時代賦予的重大機遇,始終保持和加強國際競爭力,為未來更好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制造業發展實踐凝結出寶貴經驗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基本實現了工業化,造就了人類經濟發展史上的“中國奇跡”。我國制造業的發展實踐取得的一系列寶貴經驗,不但為未來制造業乃至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提供了中國經驗、貢獻了中國智慧。我國制造業發展的經驗,可概括為以下五個方面的“結合”:

  一是做好頂層規劃與激發基層活力相結合。新中國在成立伊始,就著手制定經濟發展計劃或規劃,至今已經實行了十三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我國的規劃體系既包括綜合性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城市總體規劃,也包括不同領域、不同產業的專項規劃﹔不僅包括短期規劃,也包括中期及中長期規劃﹔不僅包括中央政府層面的規劃,也包括地方政府、部門、園區層面的規劃。頂層規劃有利於形成共識,保持發展方向和政策的穩定,並且加強了對企業的引導。與此同時,改革開放以后推動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國有企業改革、中央和地方財政分權等改革舉措,亦有效調動了地方、企業和個人的主觀能動性,極大地激發了基層活力。

  二是政府作用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市場在調動微觀組織和個人的積極性、發現價格、配置資源、應對不確定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制造業的騰飛得益於市場化導向的改革。但是市場機制也有其自身的缺陷和不足,因此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比如,在基礎設施建設、科學技術研發等具有巨大正外部性的領域,在限制壟斷、促進競爭以及維護社會公平、縮小貧富差距等方面,都需要政府發揮應有的作用。

  三是比較優勢與能力建設相結合。根據古典經濟學的理論,按照比較優勢參與分工,能夠使參與分工各方的福利都獲得增長。改革開放之前,受特定的國際環境約束,我國實施了重工業優先的發展戰略,雖然對建立我國工業基礎、保障國家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導致了要素價格扭曲、產業結構嚴重失衡、人民生活受到影響等問題。改革開放之后,我國通過發揮要素成本低的比較優勢迅速成為國際分工體系中的重要一環。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國際競爭力主要不再依賴於自然資源、人口、交通區位等,而是依賴於通過人力資源發展和技術創新形成的內生能力,制造業整體以及部分制造業領域都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能力。我國制造業的能力整體上表現為較低的制造成本、完善的產業配套、快速的商業化能力、不斷增強的創新能力等所構成的綜合競爭優勢。

  四是技術引進與自主創新相結合。后發國家由於有發展道路、技術發展路線等方面的經驗和教訓可以借鑒,因此相對於先發國家具有“后發優勢”。“后發優勢”在技術創新方面表現得尤為明顯。通過向先發國家學習和引進技術,后發國家可以有效降低技術創新中的不確定性,跨過技術發展中的某些階段,從而加快縮小與先發國家之間的差距。改革開放以來,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我國制造業在許多產品上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優勢﹔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前沿技術領域也通過自主創新進入了世界領先梯隊。

  五是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相結合。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不但可以獲得更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而且可以發現領先用戶的新需求及前沿技術發展帶來的市場機遇,全球市場競爭的壓力也能夠促進國內企業不斷提高效率。在改革開放之初,國內經濟發展水平較低、市場容量有限,國際市場為發揮我國國內比較優勢、擴大生產規模、發揮規模經濟提供了條件。當前,我國制造業發展已經離不開國際市場,未來,廣闊的國際市場亦將為我國制造業發展持續提供發展空間。還要看到,我國國內市場也為制造業能力的提升提供了穩固的基礎。經濟增長、收入提高帶來的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對制造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許多先進技術隻有在市場的支持下才能不斷迭代、完善、提高,而我國巨大的國內市場容量為縮小技術差距、實現技術趕超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可以看到,我國能夠在發電設備、建筑建材、高鐵等領域實現超越,都是與規模巨大且佔有相當高比例世界增量份額的國內市場分不開,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先也得益於國內巨大市場的支持。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