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

王宜林

2019年10月28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關心關注中國石油的改革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出席與中國石油相關的重要活動,對中國石油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在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高度評價大慶油田為黨和國家作出的卓越貢獻,要求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不斷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肩負起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重大責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既是對大慶油田的充分肯定,也是對中國石油乃至整個石油工業的重大政治囑托和殷切期望。中國石油百萬石油員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所蘊含的真理力量、閃耀的思想光芒、彰顯的實踐偉力,努力在學懂弄通上下硬功夫,在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硬功夫,奮力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

充分認識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重大意義,始終發揮好標杆旗幟的引領作用

“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是石油戰線廣大干部員工,繼承和發揚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在開發建設大慶油田的實踐中逐步培育和形成的。在新中國石油工業建設實踐中,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以其穿越時空的強大精神力量,在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巨大作用,充分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2009年,習近平同志在大慶油田發現5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大慶就是全國的標杆和旗幟,大慶精神激勵著工業戰線廣大干部群眾奮發有為。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的賀信上再次強調,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大慶油田及百萬石油員工的關懷厚望和激勵鞭策,為我們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開創中國石油發展新局面提供了科學指南,注入了強大力量。

深刻認識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重大政治意義,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斷深化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學習教育,喚醒傳統意識,回歸優良作風,自覺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傳承者、踐行者。要深刻認識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重大歷史意義,充分了解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為我國石油工業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堅定不移地傳承寶貴精神財富,使之薪火相傳、歷久彌新,厚植中國石油文化優勢。要深刻認識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重大現實意義,更加准確理解和把握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核心要義,不斷深挖新的時代內涵,確保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始終發揮標杆旗幟的引領作用。

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要根植在思想武裝上,筑牢百萬干部員工的思想基礎

中國石油黨組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9月26日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慶祝大會當天,黨組在大慶油田專門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研究貫徹落實意見﹔9月29日組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對抓好貫徹落實作出具體安排,並向全系統下發學習宣傳貫徹通知,推動形成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熱潮。

加強理論武裝,使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入心入腦、真信篤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納入各單位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內組織生活、黨內重大教育范疇,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與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緊密結合起來,與加強黨史、新中國史、企業史的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廣大干部員工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蘊含的核心要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進一步筑牢百萬石油員工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

與時俱進挖掘時代內涵,不斷豐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體系架構。積極構建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長效機制,通過深入開展再學習再教育再實踐,增進對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價值認同,促進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不斷豐富實踐載體,提升“重塑良好形象活動周”組織水平,扎實推進“用擔當詮釋忠誠,用實干詮釋盡責,用有為詮釋履職,用友善詮釋正氣”崗位實踐活動,始終唱響“我為祖國獻石油”主旋律。持續推動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形象化、人格化,集中力量宣傳好以“人民楷模、改革先鋒、新時期鐵人”王啟民為代表的新時期中國石油榜樣,繪就“大慶鐵人群英譜”,營造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要融入企業黨建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有效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要把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融入企業黨建中,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組織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員工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企業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弘揚“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等優良作風,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認真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健全完善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結構的運行機制,發揮好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

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構建完善“大黨建”工作格局,規范強化海外單位黨建工作,發揮廣大黨員尤其是基層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深入推進“互聯網+黨建”創新實踐,繼續建好用好石油黨建信息化平台,持續提升企業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堅持用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育人鑄魂,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完善廉潔從業教育機制,健全完善改進文風會風、治理各類違紀違規行為等方面的制度規定,完善黨員干部考核評價制度,保障作風建設持續深入推進。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發現問題整改,馳而不息正風肅紀,持續淨化政治生態,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要體現在企業發展上,努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經過70年發展,中國石油油氣勘探開發、天然氣與管道等業務佔據國內主導地位,國內原油年產量保持1億噸以上持續穩產,天然氣年產量邁上1000億立方米新台階,成品油、天然氣供應量分別佔全國的近40%和70%,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石油累計上交稅費超過2萬億元,日均上交稅費約10億元,在全球500強排名第4位,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3位,綜合實力和影響力大幅提升。

把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與持續深化改革創新相結合,著力增強企業發展動力活力。圍繞增強企業“硬實力”,發揮精神“軟實力”,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要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完善科技布局,健全創新體系,強化“卡脖子”技術集中攻關,打造更具價值創造能力的創新鏈,推動中國石油加快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把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與推進高質量發展相結合,進一步提升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能力。堅決打好打贏國內主營業務“四場關鍵戰役”,擴大“一帶一路”油氣合作規模和領域,持續增強低成本油氣資源、高品質煉化產品和多元化天然氣供應能力,不斷提升國際經營能力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提升中國企業國際競爭力和話語權等方面有大擔當、作大貢獻、起大作用。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中國石油百萬石油員工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做強“種子隊”、當好“排頭兵”,奮力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優異答卷。

(作者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