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全球共識與中國智慧

支振鋒

2019年10月25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全球共識與中國智慧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信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全面闡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背景、基本原則、實踐路徑和治理架構,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布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在人類信息化歷程的關鍵節點貢獻了中國智慧。

  信息革命開辟人類社會新未來

  技術創新是一種“新的生產函數”,信息革命推動人類社會全方位深度轉型。如同原始時代的火種、農業時代的鐵器、工業時代的內燃機和電力,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極大增強了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信息化引領科技突破、驅動智能經濟、顛覆傳播方式、優化公共治理、促進國際合作。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信息傳播的新渠道、生產生活的新空間、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文化繁榮的新載體、社會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紐帶,深刻影響人類社會發展進程。

  互聯網創造人類生活新空間。馬克思指出:“世界史不是過去一直存在的,作為世界史的歷史是結果。”從前工業時代的土地、河流與湖泊,到工業時代的海洋、天空和外空,一部世界史,就是人類生活空間擴展史。網絡空間是虛擬的非物理空間,卻是現實的社會性空間。所有社會生活主體都可在其中交流、交易,所有人類文明都可在其中交往、交會。網絡空間是有意義的生活空間、有規則的社會空間,因而是有人類常規性活動的新空間。在信息時代,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會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人類生活新空間上的呈現,信息革命賦予人類戰勝困難挑戰的手段從未像今天這樣豐富,互聯網的蓬勃發展為人類社會描繪出全新發展圖景。

  治理赤字帶來全球網絡新挑戰

  當今世界面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勢不可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迅速崛起,互聯網已從“將世界上所有電腦連接起來”,發展到“把世界上所有事物連接起來”。但國際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成為全球治理的厝火積薪。

  網絡霸權主義侵襲互聯網秩序穩定。當今世界,個別國家在網絡信息關鍵技術領域掌握壟斷性、壓倒性、不對稱優勢的現狀沒有變,對國際互聯網關鍵資源的掌控沒有變,將技術優勢轉化為網絡空間全球治理權力優勢的意圖與行動沒有變,網絡空間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個別國家大搞網絡霸凌,強化網絡威懾,踐踏國際規則,不正當地利用“長臂管轄”侵害其他國家和公民合法權益,嚴重危害國際互聯網產業供應鏈安全。在此背景下,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數字鴻溝不斷拉大,以規則為基礎的互聯網全球治理進展遲緩。

  網絡全球公害威脅互聯網發展治理。利用對不對稱技術優勢和國際互聯網關鍵資源的掌控,有的國家通過大規模網絡監控和網絡竊密,對他國實行滲透和煽動,危害其國家和政治安全﹔針對金融、能源、電力、交通、電信、政務等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嚴重危害主權國家經濟和社會安全﹔網絡違法、有害或不良信息侵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破壞公序良俗﹔世界范圍內侵犯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推行種族主義、散布虛假信息、實施網絡詐騙、開展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違法犯罪行為呈愈演愈烈之勢。

  新型信息技術帶來全球性風險隱患。新一代信息技術孕育勃興,基礎性和前沿性技術加速迭代。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和量子技術等不斷釋放澎湃動力,5G技術帶動大數據、物聯網、無人駕駛、媒體融合等迅速演進,在更深層次、更廣范圍加快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但與此同時,借助深度偽造技術制造虛假視頻,實現以假亂真,已給技術、政策和法律帶來嚴峻挑戰﹔智能化新聞信息分發加劇的繭房效應與回音壁效應,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進行精准畫像對個人隱私的侵犯,人工智能武器化給世界和平帶來的威脅等,都需要全球攜手努力解決。

  互聯網全球治理的中國經驗

  自全面接入國際互聯網起,建設什麼樣的互聯網、如何建設互聯網就成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治理的重大課題。中國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歷史機遇,立足基本國情,借鑒各國經驗,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造福人民。中國把握信息化發展趨勢,對內大力實施“寬帶中國”戰略,對外擴大互聯網關鍵資源,增強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推動核心技術不斷突破,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力提升,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以新動能推動新發展,2018年實現數字經濟規模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移動支付規模達277.4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一。

  依法治網。中國加快互聯網領域立法,出台網絡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法規,網絡空間法律體系基本形成。通過加大網信執法力度,強化信息安全漏洞管理,維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和數據安全,筑牢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嚴厲打擊網絡詐騙、網絡暴恐及侵犯知識產權等違法犯罪行為,保護個人信息特別是未成年人網絡權利。強化網絡內容建設,治理違法和不良信息,構建網絡空間良好生態。充分利用新技術、新算法、新應用優化裁判規則和訴訟流程,建設更高水平社會主義司法文明。

  交流合作。中國堅持以“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指引,不斷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提供技術合作、信息商品及公共產品,貢獻中國方案。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為網絡空間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依托聯合國相關組織,深度參與互聯網全球治理多邊活動﹔積極進行中俄、中美、中歐以及中國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網絡交流合作﹔依托共建“一帶一路”深入開展同沿線國家的網信事業合作。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整體利益高度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超越了國家、宗教、文明等差異,反映了人類共同價值,展現了中國推進全球和平發展的應有擔當。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面。

  維護各國在網絡空間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面對國際網絡空間的問題與挑戰,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關於互聯網發展治理的相關重要理念為遵循,作了進一步深入闡釋,強調《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同樣適用於網絡空間,應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治理模式和平等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權利﹔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網絡空間爭端,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與安全﹔秉持開放理念,強化資源優勢互補,促進不同制度、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在網絡空間包容性發展﹔共同管理和公平分配互聯網基礎資源,實現網絡空間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合作共治,建立公平正義的網絡空間秩序。這些方面彰顯出中國尊重其他國家根本利益、核心利益的大國擔當。

  以推動“五點主張”貫徹落實為實現路徑。《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對習近平主席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進行了全面闡釋,提出有效利用多邊開發銀行等機制,提升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與保護水平,加強政策協調,保護網絡知識產權,促進互聯互通﹔充分發揮互聯網橋梁作用,促進科技與人文交會交融,並注重對婦女兒童及其他弱勢者的網絡保護,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探索建立創業投資合作機制,促進普惠式發展,消除數字鴻溝,促進共同繁榮﹔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和數據安全國際合作,進一步增強戰略互信,合作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促進有序發展﹔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聯合國在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研究制定更加平衡地反映各方利益關切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的國際規則,促進公平正義。

  形成立體協同的治理架構。秉持開放合作理念,《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應加強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各主體的溝通與合作,倡議各國政府和人民順應信息時代潮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契機,積極應對網絡空間風險挑戰,實現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習近平主席指出:“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中國既是全球互聯網發展的重要受益者,也始終是國際網絡空間和平的建設者、發展的貢獻者、秩序的維護者。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努力做網絡空間發展的貢獻者、網絡空間開放的推動者、網絡空間安全的捍衛者、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建設者,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作者:支振鋒,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