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如何讀懂《共產黨宣言》

陳彬

2019年10月23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如何讀懂《共產黨宣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宣言》是一部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經典著作,是一部充滿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經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經典著作。她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共產黨宣言》常讀常新。今天我們讀《共產黨宣言》,至少要做到四個方面的“結合”,才能更精准、更科學地理解這部經典著作的文本邏輯,把握這部經典的思想實質,體味這部經典的光輝價值。

結合近代歐洲史和國際共運史研讀

《共產黨宣言》是一部誕生於1848年的光輝歷史文獻。若要將其從170多年的歷史之中讀出來,首先就必須要走進170多年甚至更長的歷史之中去。正如恩格斯所言,不了解《共產黨宣言》是怎樣產生的,那無論用什麼語言文字來出版都絕對不行,不指出這一點,《共產黨宣言》就幾乎完全不可理解。近代歐洲社會變革動蕩和尖銳對立的歷史境遇,是《共產黨宣言》之所以寫成偉大斗爭宣言和政治戰斗檄文的客觀現實基礎。“變”和“亂”的時代特征凸顯了彼時的時代課題,而正是這樣的時代課題引起了馬克思恩格斯的深度思考和精彩回答,最終才形成了《共產黨宣言》這樣經典的思想篇章。若是始終游離於彼時的歷史境遇之外,缺乏歷史眼光和歷史思維,無法還原到近代歐洲革命和轟轟烈烈國際共運大潮的歷史語境,僅用今天的認知視角和話語體系直接對話馬克思恩格斯的歷史文本,難免在情感認同和邏輯認同上大打折扣,也無法理解馬克思恩格斯描述的當時生產方式變革、社會結構變革和政治領域變革的內在關聯,那顯然將很難走近馬克思恩格斯的理論邏輯和思想實質。

結合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史和理論創作史研讀

掌握了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史,就會深刻體會到馬克思恩格斯都是頂天立地的偉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們不是“神”,他們的思想不是一成不變、先天固有的,他們和我們常人一樣,也有過思想的迷茫和彷徨、生活的困難和憂傷,但他們始終堅持站在大眾立場追求真理,保持獨立思考,批判他人的同時也自我批判。因此來看,馬克思恩格斯偉大但不神秘,《共產黨宣言》神聖但不冷酷。《共產黨宣言》因而也是有溫度的思想篇章,而不是沒有情感的一堆文字說教。了解馬克思恩格斯的理論創作史,我們也就能掌握其思想史,就能清晰地看到偉人思想理論體系的形成、發展、成熟乃至修補完善的全過程,就能夠讓人深切感受到,讀來令人酣暢淋漓的《共產黨宣言》,其思想孕育產生的過程絕不是那麼輕鬆隨意,而是充滿艱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讀懂《共產黨宣言》所呈現的唯心主義向唯物主義、革命民主主義向共產主義思想艱難而華麗的轉身,才能真正讀懂《共產黨宣言》為什麼會成為馬克思恩格斯思想史上一顆最閃耀的明珠,才能真正讀懂“《共產黨宣言》基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的睿智判斷。

結合文本的核心思想和終極價值研讀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及為其所作的7次序言中多次表明,《共產黨宣言》的核心思想就是唯物史觀,終極價值就是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比如,《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而《共產黨宣言》1883年版序言明確指出,《共產黨宣言》的基本思想是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共產黨宣言》的核心思想和終極價值恰恰正是整個文本中最閃亮的兩塊思想精神高地,也是貫穿整個文本的思想主線和精神硬核。研讀《共產黨宣言》的每段文字都不能拋開這個主線和硬核去理解,否則就容易把《共產黨宣言》文本割裂成碎片化的原理,消解其內部邏輯。堅持對照核心思想和終極價值理解全文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個段落,我們就會發現,《共產黨宣言》是有靈魂的。從而明白,唯物史觀揭示的是人類社會歷史的客觀規律,終極價值體現的是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願景,二者完美融合成為一個先進政黨必須堅守的崇高信仰。

結合中國革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研讀

我們固然要走進歷史研讀《共產黨宣言》,但絕不能沉浸歷史研讀《共產黨宣言》。更深地走進去是為了更好地帶出來,要把《共產黨宣言》帶進現實,照亮未來。我們不僅要通過國際共運和中國革命的歷史看到《共產黨宣言》曾經的力量,更應該讀懂《共產黨宣言》之所以能被奉為“經典之經典”的現實力量。世界雖然經過了一個半世紀多的滄桑變幻,《共產黨宣言》裡描述的經濟活動、政治斗爭和文化觀念沖突的表現形式雖然發生很大變化,但《共產黨宣言》揭示的社會發展的一般原理、社會矛盾運動的規律和社會斗爭發生條件與內在機理等並未發生變化。面對今天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世界格局,研讀《共產黨宣言》,就應該結合對照《共產黨宣言》文本和《共產黨宣言》闡明的思想,來認真思考當今全球化如何應對、社會矛盾如何化解、社會轉型如何實現、偉大斗爭如何進行、黨的領導如何加強、群眾立場如何堅守、初心使命如何牢記等一系列的重大現實問題。如此強讀強記,多學多思,《共產黨宣言》必將越讀越懂、越研越深、越用越活,才能真正永放思想之光芒!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