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鼓作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吳學凡

2019年10月17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鼓作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專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指出:“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的創新發展,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目前,脫貧攻堅到了總攻時刻,我們要更加深刻認識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社會的重大意義,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有效舉措、更加有力工作,確保一鼓作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1.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意義

關乎“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黨的十九大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擘畫了我國發展的新征程,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到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基礎,而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堅實保障。

扶貧開發事關人民福祉,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事關國家長治久安。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如期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勝利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努力。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也是新時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依靠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也是我們共同奮斗的目標。”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人民群眾開展大規模反貧困斗爭,促進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

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扶貧開發道路,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按照2010年貧困標准)由1978年的7.7億人減少至2018年的1660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8年的1.7%。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是第一個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新時代,這個成就,向世界証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2.找准脫貧攻堅戰的聚焦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隻要各地區各部門切實擔起責任、真抓實干,隻要貧困地區廣大干部群眾繼續奮發進取、埋頭苦干,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咬定目標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找准聚焦點有的放矢。

聚焦脫貧攻堅對象。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奮戰,脫貧攻堅取得巨大成就,剩下的農村貧困人口“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部分人口中因病、因殘致貧比例較高,在有限時間內要完成脫貧目標,難度較高、任務十分艱巨。其中,深度貧困地區更是脫貧攻堅要重點關注的對象。深度貧困地區不僅貧困發生率高、貧困程度深,而且基礎條件薄弱有限、致貧原因復雜、發展嚴重滯后、公共服務不足,脫貧難度更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把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隻有把最貧困、最需要扶持的人精准識別出來,才能提高有限扶貧資源的使用效率﹔隻有把貧困戶的致貧原因精准識別出來,才能找准貧根、靶向治療。

聚焦脫貧攻堅主體。打好脫貧攻堅戰,干部是關鍵。黨中央、國務院制定脫貧攻堅方針政策,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干部是具體執行責任人。各級黨政干部要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從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高度出發,樹立正確政績觀,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騖遠,注重幫扶的長期效果,夯實穩定脫貧、逐步致富的基礎。貧困群眾既是脫貧對象,又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力量。脫貧攻堅關乎脫貧對象切身利益,在脫貧實踐中,貧困群眾能否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關系脫貧攻堅成敗。要注重培養貧困群眾依靠自力更生實現脫貧致富的意識,注重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力量作用,強化政府責任,引導市場、社會協同發力,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

聚焦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問題。當前,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困難多、條件艱苦、工作難度相當大。在某些地方的脫貧攻堅實踐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數字脫貧”、“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急躁冒進、推諉拖延和厭戰情緒等仍然存在,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各級領導干部應清醒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困難和挑戰,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著力消除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不良現象,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3.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踐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我們要以更有力的行動、更扎實的工作、壯志如鐵的決心、趁熱打鐵的緊迫感,集中力量一舉攻克貧困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

堅持和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增強政治擔當、責任擔當和行動自覺,層層傳導壓力。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切實提升貧困村黨組織的組織力。繼續開展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及時糾正脫貧攻堅中反映的干部作風問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脫貧沖刺營造有利環境。

重視發揮基層干部群眾的首創精神。黨員干部要沖到脫貧攻堅第一線,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脫貧方略,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避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消極行為,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貧困群眾要克服等靠要的思維,自覺增強脫貧志氣和智力,以自我奮斗求幸福。脫貧攻堅是一項艱巨的事業,需要舉全社會之力來完成。完成脫貧攻堅計劃中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健康扶貧、教育脫貧、貧困殘疾人脫貧、易地扶貧搬遷、農村危房改造、強化綜合保障性扶貧、開展扶貧扶志行動、補齊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短板等任務,離不開廣大干部和貧困群眾的共同努力,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扶貧事業。

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是治理“三農”問題的總抓手,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歷史任務,打好脫貧攻堅戰要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要深入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提高扶貧措施針對性和有效性,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加強和改進定點扶貧工作,加大金融扶貧力度。重點攻克深度貧困,著力改善深度貧困地區發展條件,增強貧困農戶發展能力,推動新增脫貧攻堅資金、新增脫貧攻堅項目、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培育壯大集體經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增強脫貧地區“造血”功能,鞏固易地扶貧搬遷成果,逐步消除精神貧困,培育提升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的基本能力,建立促進群眾穩定脫貧和防范返貧的長效機制。

(作者:吳學凡,系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