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徐秦法

2019年10月14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明確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發展的根本性問題。全面闡釋了為什麼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怎樣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內在邏輯。

  

  群眾路線本質上體現的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基本原理,隻有堅持這一基本原理,我們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唯有弄清“為了誰”,才能找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前進的目標和方向,才能實現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與人民群眾需求之間的內在統一。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堅持從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

  7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持守人民的立場,將人民群眾的發展需要和對幸福生活的追求,作為貫穿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一條價值紅線,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從毛澤東同志“我們是以佔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最廣大群眾的目前利益和將來利益的統一為出發點的”、“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到鄧小平同志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再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突出表達“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學發展觀的“以人為本”,無不體現著以“人民利益”為根本的價值主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基本原則,明確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一切為了人民,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生動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追求。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弄清“依靠誰”,則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找到了不竭的力量與智慧源泉。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發展壯大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始終把群眾作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終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

  7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不斷深化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宏觀到微觀、從根本利益到具體利益,都強調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原則。謀劃發展,最了解實際情況的,是人民群眾﹔推動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眾。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隻有弄清“我是誰”,才能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才能更好地認清自己、定位自己。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在新時代,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要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7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把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新中國的名字上,不斷提高走群眾路線的思想自覺。這不僅體現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立場和價值追求,更體現了黨對於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堅持由人民群眾評判,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准,使黨和人民事業始終體現群眾意願,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做到用制度對權力進行約束和監督,在權力與責任面前能清醒地意識到“我是誰”,並自覺地將自己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徐秦法,系廣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