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感受習近平總書記尊老敬老情懷

何國輝

2019年10月14日07: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學習感受習近平總書記尊老敬老情懷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閱兵儀式結束之后,致敬方陣的21輛禮賓車上,坐著老一輩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親屬代表,老一輩建設者和家屬代表,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戰士,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感人的場面,讓無數人淚奔。這是以高規格的方式向共和國的英雄和先鋒致敬,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老干部、對英模的尊重和關懷。

10月6日,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重陽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的30位老人回信,向他們表示親切問候和勉勵,並祝全國的老人們健康長壽、生活幸福。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情真意切、語重心長,體現了對老年人的關懷和祝福。

由此聯系到今年以來《學習時報》陸續刊登《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廈門》採訪實錄,採訪的30多位老同志無一不流露出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愛戴之情,許多老同志還從不同角度深情回憶了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尊老敬老的點滴故事。從中我們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老同志的敬重之心、關愛之情。

總書記一以貫之尊老敬老

採訪實錄中,老同志都有一個共同感受,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福建工作期間,不論在什麼地方、什麼崗位都非常尊重和關心老同志,對老同志噓寒問暖,積極為老同志辦實事好事。他擔任廈門市副市長時,時常去老干部家中走訪、看望,拉家常、談問題﹔擔任寧德地委書記時,積極推動建成寧德地區老干部活動中心,豐富了老同志晚年精神文化生活﹔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建立老干部季談會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老干部座談會,親自向老同志通報工作﹔擔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時,連續擔任福建老年大學經濟學會第一、二、三屆名譽會長,三次為學會發賀信,為學會學員作輔導報告﹔1993年還獲得全國“重視老年工作領導者功勛獎”。

到中央工作后,他尊老敬老情懷始終不變,2014年在會見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時強調,要在全社會廣泛形成尊重老同志、愛護老同志、學習老同志的良好社會氛圍﹔2016年底,再次對全國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尊老敬老是習近平的一貫美德。早在1984年12月,他在《人民日報》發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題目就是《中青年干部要“尊老”》,強調要“學習老干部的堅強黨性”“繼承老干部的優秀品德”“大力發揚老干部的優良傳統”“熱情照顧好老干部的晚年生活”。當年,他才31歲,剛履新河北正定縣委書記一年。據《習近平在正定》一書介紹,他在正定時,隻要不出城關就騎自行車,但卻把正定縣委僅有的一輛212吉普車配給了老干部使用。老干部沒有活動場所,他就把縣委和縣政府合用的大會議室騰出來,改成老干部娛樂室。為照顧好老干部的身體,正定採取了老干部看病優先就診、醫院開設老干部病房、老干部醫藥費及時報銷等一系列措施。

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始終牢記老同志的歷史功績,發自內心的敬重他們,以飲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對待老同志,以孝敬父母般的真心真情服務老同志。把黨委、政府對老同志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在服務工作中想得更深一些、更細一些、更實一些,做得更熱情一些、更好一些、更到位一些,讓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

總書記以身示范尊老敬老

採訪實錄中,老同志們一致表示,習近平對老干部的深厚感情從來都不是止於言語,而是充分體現在他的行動之中。隻要是老干部的事,他都親力親為。

1988年6月,習近平從呂居永那裡接任寧德地委書記,那時呂居永已經62歲。呂居永說,“習近平非常尊重老同志,這種尊重不是挂在嘴上講的,而是體現在實際工作的方方面面”。呂居永回憶,習近平接任以后還坐他原來那輛舊車,還用他原來那個司機﹔辦公室還是用他原來那間,也沒有裝修。習近平每次到閩東調研都要叫他一起去,認真聽取他的意見建議。這些都令他十分感動,感到這是對老書記的一種尊重。

採訪實錄中,老同志反復談到,習近平當年經常深入老干部中,與老干部聊天,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時任寧德地區寧德縣(市)委書記陳修茂講,習書記對老干部十分尊敬。當時寧德有一位紅軍老戰士叫黃垂明,是當年閩東游擊隊隊長,新中國成立后擔任福安專區(后改稱寧德地區)副專員,大家都很尊敬他,尊稱他“阿伯”。習書記到寧德任職的時候,阿伯已經80多歲了,習書記逢年過節都去看望他,平時還經常去和他聊天,聽取他對寧德發展的意見和建議。時任寧德地委委員、秘書長林思翔講,習書記下基層調研都要擠時間看望老干部、老紅軍,有一次去寧德屏南縣,跋山涉水走到偏僻的壽山鄉東盤村,就是專門為了看望一位老紅軍。時任福州市委常委、福州軍分區政委趙文法講到,福州軍分區有三個老紅軍,習書記每年去看望他們,他們都拉著他,聊起天來不讓他走,本來計劃安排半個小時的時間,每次都要待上一個多小時。

習近平尊老敬老,還體現在重視發揮老干部積極作用。時任寧德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陳增光回憶,習近平到柘榮縣調研的時候,看望了一位叫鄭幫德的老同志,是乍洋鄉五蒲村的黨支部書記,在帶領村民脫貧致富方面表現出堅定的意志。鄭幫德遇到很多困難,像暴雨、台風、孩子生病等等,但都沒有挫敗他的意志。當時有記者稱他是“三災六難不低頭的支部書記”。習近平就邀請鄭幫德等8位農民到地區機關給副科級以上干部現身說法,講改革開放、脫貧致富的體會。習近平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還邀請離退休老領導組成老干部咨詢小組,協助市委、市政府抓好工業、物價、菜籃子和城市管理等工作,進行調查研究、參謀咨詢、檢查監督。

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充分發揮老同志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組織引導老同志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聲音,積極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要認真落實好老同志的各項政治、生活待遇,思想上關心、生活上照顧、精神上關懷,千方百計為他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經常深入到老同志中摸情況、察實情、聽意見,及時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不斷滿足老同志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讓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總書記用心用情尊老敬老

採訪實錄中,時任寧德地委委員、秘書長林思翔說,習書記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人。最有代表性的事情,就是他對老干部的感情。老干部有什麼事找他,甚至談一兩個鐘頭,他都能耐下心來聽。時任福安縣委書記、寧德地委委員兼秘書長李育興說,習近平調離福建的時候,還不忘通知省老區辦的老同志來一起敘舊、談心。時任廈門市政府黨組書記王金水說,習近平離開廈門以后,尤其到了北京,每年都給我寄賀年卡,不是打印的,是親自用毛筆一個字一個字寫下來的。2010年9月,已經是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福建視察工作,還和幾個在寧德、廈門共事的老同志一起再敘情誼。接受採訪的老同志每每回憶起這一情景時,都十分激動和感動。

採訪實錄中老同志還說,老干部有什麼困難,習近平都會盡力幫助解決。比如,他關心困難老干部,反復強調要落實好微利虧損和關停並轉企業離休干部生活待遇,做到再困難也不能苦了老同志。他情系福建老區,經常深入老區調查研究,每到一地都要看望革命“五老”人員和優撫對象等,要求加大對革命“五老”人員的保障。他擔任福建省代省長時深入福建省委老干部局、福建老年醫院調研,現場協調解決福建老年醫院設施修繕、購置醫用電梯、資金不足等問題。

他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當地基層干部就對習書記尊老敬老印象深刻。有基層干部回憶:有一次,部隊老干部說夏天綠豆脫銷,習書記立刻讓市雙擁辦給每位老干部送去5斤綠豆﹔很多老干部是北方人,喜歡包餃子,習書記還讓人給他們每人送去一包優質面粉。1993年元月,福州長樂機場動建,一些部隊老同志應邀參加動工儀式。“動工前夜9點多,習書記特意讓秘書通知基層干部,第二天風大、天冷,務必挨個打電話通知老同志,多帶衣服、注意保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黨的光榮歷史,愛護老干部就是愛護黨的寶貴財富,學習老干部就是學習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重視發揮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視黨的重要政治資源”。

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好老同志的實際困難,讓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要針對離休干部進入“高齡期”“高發病期”的實際情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緊迫感,為離休干部制定“一人一策”服務方案,推動全省建立單位盡責、家庭盡孝、社區盡力、社會盡心、老干部工作部門盡職的“五方聯動”精准服務離休干部機制,幫助他們解決醫療護理、緊急救助、家政服務、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實際問題。

(作者系福建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離退休干部工委書記)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