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有信仰讓國家前行力量不可阻擋

范榮

2019年10月11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人民有信仰讓國家前行力量不可阻擋

回首往昔,展望未來,對中國人來說是一次“人間萬事出艱辛”的歷史教育,也是一場“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的精神洗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前面的道路還很長,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但洋溢於960萬平方公裡土地的愛國情,就是我們披荊斬棘的底氣所在。

“祖國的慶典,人民的節日”。剛剛過去的國慶,14億國人前所未有地抒發著愛國熱情。“祖國萬歲”的留言持續刷屏,《我和我的祖國》的旋律縈繞耳畔,主旋律電影爆紅撐起最強國慶檔……國慶盛典不僅展示了今日中國之非凡進步,也展現出了今日中國人非凡的自信豪情。

歲月崢嶸,山河巨變。矗立於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回首往昔,展望未來,對中國人來說是一次“人間萬事出艱辛”的歷史教育,也是一場“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的精神洗禮。從一窮二白到繁榮昌盛,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從“飛機不夠就飛兩遍”到“12個空中梯隊160多架各型戰機接受檢閱”……當70年光輝歲月濃縮在“十裡長街”上,“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成為無數國人的心聲。而注目那些振奮人心的畫面,每個人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成長和生活,看到個人前途與國家民族命運的同頻共振,明白接續奮斗就是對祖國的最好告白。

在外界印象裡,含蓄的中國人並不善於表達情感,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大眾特別是年輕人似乎也不大熱衷公開討論愛國話題。但回看這次國慶,“我和祖國休戚與共,我和歷史血脈相連”“這樣的母親,哪個兒女不為她自豪”,越來越多中國人開始直抒胸臆,以直白自然的方式表達對這片土地深沉的愛。尤其是年輕一代,更樂於暢談與祖國的心心相印、根脈相依。花式“守護最好的阿中哥”的他們,陽光自信、開放熱情,引得不少外媒如此感慨,“總說中國人不太浪漫,他們的浪漫是家國情懷。”此情此景,讓人不禁要問,為什麼今天的中國人愛國熱忱如此高漲?

是國力提升帶來的強大自豪感。70年滄海桑田,中國奇跡折射到現實中,是千千萬萬中國人生活水平的巨變。從老百姓的切身體驗來看,苦日子緊日子其實才過去並沒有多少年,卻已像傳說一樣遙遠﹔高鐵奔馳的速度已經成為生活日常,甚至在從小長大的城市裡也需導航才不會迷路……若論發展講成就,恐怕沒有誰比中國人民的答卷更扎實﹔若論自信講自豪,也沒有誰比中國人民更有理由和底氣揚眉吐氣。

是平視世界帶來的強大自信心。“90后”“00后”等年輕一代,成長於中國擁抱世界的風口,啟蒙於中國互聯網蓬勃發展的潮頭,他們打小就知道外國的月亮未必比中國的圓,國外旅游求學等經歷更佐証著自己的判斷。這種認知上的多元平視,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對祖國有了“因為相信,所以熱愛”的淡定從容。

是危機意識帶來的強大凝聚力。70年風雨兼程,中國前行的每一步都歷經艱辛,內外挑戰、摩擦打壓從未停止,中國人民非但沒有被壓垮、被嚇倒,反而闖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而今邁進新時代,波譎雲詭的國際環境於我們而言,何嘗不是又一個“最危險的時候”?特別是正逢盛典之際,國際上一些勢力可謂“火力全開”,不想弄巧成拙,不僅從反面教育了中國人民,更充分激發出蘊藏在中國人心底最深沉的愛國熱情。

國泰民安、國富民強,這是愛國主義最朴素的價值指向,也是無數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這股精神力量,一次又一次地挺起這個古老民族的脊梁,鑄就了這個泱泱大國戰勝“宿命”、超越“定論”、粉碎“唱衰”的壯闊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前面的道路還很長,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但洋溢於960萬平方公裡土地的愛國情,就是我們披荊斬棘的底氣所在。

“河出潼關,因有太華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風回三峽,因有巫山為隔而風力益增其怒號。”當愛國主義成為最大公約數,社會主義中國定會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