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造鄉村振興“街道樣板”

武改聲 紀良才 伍萱萱

2019年09月27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造鄉村振興“街道樣板”

  【學思踐行】

  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一項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江夏區五裡界街作為武漢市“三鄉工程”發源地,大力發揚首創精神,勇當鄉村改革先行者,高水平打造鄉村振興樣板,走出了一條城市鄉村振興的“江夏路徑”,2017年榮獲“全國文明村鎮”等榮譽稱號。

  實施鄉村旅游行動,讓產業興起來

  五裡界街位於梁子湖和湯遜湖“兩湖”之間。依托域內山清水秀、環境優美的自然稟賦,街道樹立“旅游+”思維,搶抓全區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的有利時機,引資本、招項目、興產業,變美麗生態為美麗經濟。

  實施“旅游+農業”。南部文旅發展區大力發展觀光農業和生態旅游業,引進武漢花博園、當代薰衣草等現代農業企業34家,發展農家樂45家,土地流轉每年畝收入達1000元,提供就業崗位1200多個,變生態優勢為發展優勢。

  實施“旅游+特色城鎮”。北部產城融合區以打造宜商宜游宜業宜居的生態新城為目標,成功引進總投資500億元、佔地1萬畝的恆大科技旅游城項目。一花引來百花開,一批知名房企和高新企業紛紛入駐。

  實施“旅游+康養”。抓好規劃建設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的戰略機遇,積極與泰康、藍城等國際知名康養企業合作,全力打造高品質產城融合、醫養結合的健康養老特色區。

  實施引才聚人行動,讓人氣旺起來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五裡界街用好用活招才引智工程,充分激發“能人”的活力,創新鄉村人才工作機制,促使能人、鄉賢聯動互補,推動人才“歸巢”、人氣集聚,讓鄉村現有人才有更好的施展舞台,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鄉村創新創業。

  以鄉愁韻味聚人氣。本著“不拆遷、不砍樹、不填塘”的思路和荊楚風格的規劃設計理念,將小朱灣打造成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村灣,吸引了大批投資創業或休閑旅游的市民下鄉,被評為“全省鄉村振興示范村”。

  以鄉賢資源聚人氣。成立全省首個“鄉賢企業家聯盟”,匯聚黨員、鄉賢和企業家等力量,更好服務企業興鄉和推動能人回鄉,先后吸引多名海歸博士、文化名人、企業家回鄉創業。

  以鄉情紐帶聚人氣。通過登門拜訪、電話聯系、座談聯誼等方式,對本地農村人才進行“點對點”動員,增強他們對家鄉的歸屬感和認同感。近年來,鄉村能人高山明、養魚大戶陳桃軍等40余人回鄉發展,“孔雀東南飛”變成了“春暖燕歸巢”。

  實施全域成景行動,讓鄉村美起來

  五裡界街按照“生態智慧小鎮、濱湖宜居新城、全域景區鄉村”的定位,點線面結合,打造“五裡花香、七彩梁湖”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扮靚村灣,點上出彩。按照“一灣一品、一村一韻”的定位,以村灣環境整治為突破口,規劃建設了一批美麗鄉村,打造舒謝灣、田子海灣等各具特色的美麗村灣。

  扮美線路,帶上織景。精心規劃旅游線路,打造時尚、農耕兩條景觀大道,梁湖大道沿線發展賞花休閑、生態庄園、周末親子游等農庄經濟片區,李家店大道發展農事體驗、康養小鎮、茶文化等耕讀休閑片區,初步形成了U字形賞花休閑示范帶。

  扮優全域,面上成畫。美麗鄉村建設要全面開花,而不只是依靠一個村灣、一條線路。五裡界街以創建省市旅游名鎮為契機,在全街規劃建設月亮灣、湖畔、溪灣3個特色小鎮和30個美麗村灣,其中已有18個美麗村灣建設完成。

  實施三治融合行動,讓民風淳起來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五裡界街積極探索以黨建引領“三治融合”鄉村治理新實踐,厚植新民風。

  自治正鄉風。發揮紅白理事會等自治組織作用,引導村民自覺抵制鋪張浪費,養成崇尚勤儉節約的良好鄉風。錦繡村建成300平方米的紅事家宴中心和350平方米的白事堂,已辦理紅白事60多場。

  法治剎歪風。善用法治方法,推行“村民議事日”和“民主理財日”制度,真正把重大事項決定權和財經權交給群眾,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德治潤新風。開展“好媳婦、好公婆”評選,編制“好家風好家訓”,涵養良好家風。深挖農耕文化,開展“美麗鄉村過大年”等民俗系列活動,讓傳統民俗走出記憶、回歸當下。

  實施群雁奮飛行動,讓旗幟亮起來

  五裡界街不斷強化鄉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以紅色頭雁建強支部。廣泛吸收鄉賢能人、大學生后備干部等優秀黨員進入“兩委”班子,形成頭雁領飛的良好局面。2018年“兩委”換屆選舉,新一屆“兩委”成員平均年齡39.2歲,大專以上學歷28人。

  以紅色細胞貼身服務。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帶動作用,成立“白天使”“紅色細胞”等志願服務團隊,吸納志願者2794人,將志願服務沉到基層、深入社區、走進家庭。

  以紅色組織破解難題。針對少數村級自治組織軟弱渙散等問題,建立“黨領民辦、群眾自決”的灣級理事會,由村裡的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戰士、老模范等“五老”理事登門入戶,拉家常、講鄉俗、談道理,“小理事”辦成“大事情”。

   (作者:武改聲 紀良才 伍萱萱 單位: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五裡界街黨工委)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