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紅色文化成為鑄魂育人的精神動力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20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紅色文化成為鑄魂育人的精神動力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更是凝聚民族精神的紐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擔負著培根鑄魂的重要作用。現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更需發揮且善於發揮文化的深厚力量。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組成部分,新時代更需要發揮好紅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不斷實現紅色文化的創新發展,用紅色基因補鈣壯骨,弘揚社會正能量,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不斷向前。

  新時代更需要紅色文化的精神滋養

  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紅色文化是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吸收中外優秀文化創造的先進文化,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和廣大民眾的優良品格,不僅是中國人民價值觀念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凝聚國家力量和社會共識的重要精神動力。

  紅色文化首先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文化,蘊含著不斷推動社會進步的深意和“敢叫日月換新天”的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在嘉興南湖的游船上開啟了偉大的革命實踐。在迎來歷史飛躍、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今天,我們必須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更需要發揮紅色文化鑄魂育人的功能。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更需要弘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實干、創新、踏實和科學的態度方法,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推向前進﹔我們更需要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不畏艱險、敢於擔當、迎難而上、不斷奮進,戮力同心實現中國夢﹔我們更需要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在擔當的過程中,立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化被動為主動,踐行理想信念。

  新時代更能夠發揮紅色文化的精神力量

  進入新時代,紅色文化能通過新技術、新媒介更好地展現自身的精神力量,發揮自身的功能作用。紅色文化內蘊人、物、事、魂,唯有將人、物、事展現好,使紅色文化與時代合拍,符合大眾心理訴求,才能更好地用紅色文化之魂滋養大眾。

  文化對個體價值觀的塑造,往往不是“疾風驟雨”,而是“潤物細無聲”般地教化,逐漸將文化內含的精神力量轉化為個體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在今天,想要讓大眾感知風雲變幻的革命年代,需要還原歷史場景,更需要創新紀念形式,豐富活動內容,進行跨越時空的儀式體驗。儀式等各類紀念活動既包含了活生生的世界,也是想象世界的再現,是大眾教育的重要渠道,更是文化傳播的主要手段。

  上海最大化地利用紅色資源,通過“沉浸式”紅色主題文化教育發揮了紅色文化的功能。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通過“初心大課堂”,推出情景黨課,以實景表演和朗誦等形式,讓觀眾有身臨其境之感。現有87處紅色歷史舊址遺跡的虹口區,開發了“‘四大’會址紅色深度游”等儀式性紀念教育活動。活動中,通過專業研究人員的帶領和講解員飽含深情的講述,人們可以在一條條裡弄中體悟著周恩來、瞿秋白、魯迅、茅盾等革命先驅和左翼文化名人的崇高精神,在不知不覺間將紅色文化內化為自身的精神動力和價值指引。

  通過價值傳遞,文化能夠直接明了地展現一個社會、民族應然的價值觀。符號是“物”的高度凝結,是價值傳遞的工具,具有象征意義,兼有精神外化和事物指稱的作用,能夠發揮文化弘揚精神、凝聚精神的功能。紅色家書就是具有代表性的紅色符號,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年代,無數仁人志士告別親人,投身革命事業,他們把對親人的思念化為一封封充滿親情愛情、革命理想的家書,是珍貴的精神財富,更是傳揚革命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寶貴資源。

  為把紅色文化基因傳承好,靜安區、黃浦區等多次組織朗讀紅色家書活動,以此追思革命先輩,人們從中收獲的不僅是震撼和銘記,還有奮進前行的力量。虹口區探索建立歷史文化遺產數據庫,建成“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實現紅色場館的全媒體閱讀等。這些方式使紅色符號跨越時空,讓民眾切實體悟到紅色文化蘊含的精神力量﹔用符號的直觀性、立體感和代入感,豐富紅色文化的價值塑造和現實轉化手段。

  傳揚記憶是文化傳承的重要手段,是發揮文化功能的重要前提。在互聯網大數據時代,網絡、自媒體和各類終端無疑應當成為紅色記憶的重要載體,將“人”和“物”更好地結合起來,使歷史事件更加生動活現。通過互聯網傳揚紅色記憶,如網上紀念館、革命遺址和博物館等,使紅色文化在互聯網上延伸﹔也可以通過動漫、流行歌曲、藝術展覽等形式實現紅色文化的藝術轉換。更能夠通過新技術突破時空局限,用VR、游戲和實景體驗等創造革命歷史的真實場景,講活黨史、國史故事。2017年,上海推出互聯網沉浸式紅色體驗之旅:“中共一大·回到1921”,參觀者可以在以手機為終端的互聯網中參觀學習體驗,“經歷”歷史事件。從單一到多元,從靜態到活態,這一過程充滿了故事性、體驗性和互動性,使人們成為了歷史的“參與者”。當精神的言說成為跨越時空的實踐時,人們無疑更能加深印象,感受更為鮮活的紅色歷史,明了紅色文化蘊含的精神實質。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新時代,發揮紅色文化鑄魂育人的功能十分重要,而且更需要從小事、從細節抓起,落在實處,使紅色文化不斷實現創新轉化,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更好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深厚力量。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來慶立)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