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歷史走向未來

吳德剛

2019年09月18日19:32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的歷史經驗是黨治國理政偉大實踐的總結積累,是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智慧結晶。我們黨靠總結歷史經驗創造歷史,在把握歷史規律中走向未來。

(一)

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前夕的1949年,七屆二中全會總結民主革命28年的經驗,系統總結領導民主革命的經驗,確定建國大綱,並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新中國成立后,1956年,黨的八大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7年來的執政經驗,提出共產黨要經受官僚主義、主觀主義、宗派主義等執政新考驗,必須提高全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水平,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的原則,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密切結合起來。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對黨的執政經驗進行了總結,得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基本結論。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用“十個必須”全面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2007年,黨的十七大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執政的歷史經驗,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二)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歷史、十分善於總結黨的歷史,並進行了一系列科學闡述。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學習運用黨的歷史與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聯系,揭示了學習運用黨史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的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科學總結歷史,把黨治國理政歷史經驗的總結提高到新的高度。2012年,習近平同志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鮮明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等八項基本要求。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全面系統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018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從9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寶貴經驗。

(三)

黨中央在不同時期對局部執政和全國執政經驗的總結,內容豐富,彌足珍貴,是全黨智慧的結晶。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總結,都更加促進了黨內的思想統一,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執政規律的認識﹔黨所經歷的每一次重大考驗,都使得我們黨更加成熟。黨對歷史經驗的每一次系統總結,對黨的執政規律認識的每一次深化,都是對黨的建設目標和重點的進一步明晰,也是對黨的執政提供更堅強的保証。正如恩格斯說過,“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所經受的每一次困難、考驗、挑戰,對黨的成長壯大無疑都是一次次的磨礪。正因為我們黨在面對這些考驗時,沒有退縮和氣餒,而是以堅強的自信和定力,認真總結經驗,努力把握規律,集思廣益制定正確的方針政策,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共克艱難,才使得一個個危機得到成功化解,黨的執政能力不斷得到增強。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歷史經驗中不斷深化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是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迫切需要。

展望未來,偉大的人民共和國前程似錦,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使命光榮。我們要永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珍視長期以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寶貴歷史經驗,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並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始終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堅信所有這些寶貴歷史經驗,都將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產生深遠而重大的指導作用。我們偉大祖國、偉大的黨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原文刊載於《龍》雜志2019年第2期)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