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品讀時報享受學習

汪建新

2019年09月16日14:4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品讀時報享受學習

2003年11月3日,《學習時報》刊登了我的《變革學習觀念,享受快樂學習》一文,這是我和她第一次牽手。這篇稿子算不上我的代表作,但文中所倡導的“學海無涯樂作舟”的快樂學習理念,深刻改變了我自己的學習態度。當時我在江西省委黨校任教,以“依托於讀書,著眼於問題”為辦報理念的《學習時報》一經問世,便迅速吸引了我的眼球。

《學習時報》既有黨報的短平快,又有學報的專精深,有著鮮明的思想性、知識性與可讀性。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動態報道,幫我看清大局﹔熱點難點疑點的權威解讀,教我明辨是非﹔重要領域態勢的高層分析,助我把握國情﹔干部教育機構的辦學經驗,給我創新啟迪﹔領導干部的從政心得,使我了解學員﹔中外古今人物的治學之道,讓我悟到智慧 《學習時報》伴我一路走來,成為我工作學習生活的良師益友。盡管現在網絡資源豐富多彩,但翻看《學習時報》已成為我的一種習慣,一種偏好。她讓我感覺到紙張的質感,印刷的墨香,設計的氛圍﹔更讓我品讀到思想的力量,文化的味道,學習的樂趣。

2004年9月,我調入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2005年8月,一個偶然機會,我開始講授毛澤東詩詞課程,從此興致一發而不可收,“快樂學習”有了新的內容與方向,生活變得忙碌而充實,心態變得平和而寧靜。到2016年,我潛心於毛澤東詩詞已逾十個年頭,有了一些屬於自己的感悟,分享的欲望也變得高漲起來。

2016年底、2017年初年初,《學習時報》接連刊登了我三篇稿子,解讀詩人毛澤東的山水情懷,賞析《西江月·秋收起義》,梳理《沁園春·雪》背后的故事。但我感覺單篇文章比較零散,要形成系列文章才能聚焦,才有合力。2017年6月開始,我寫了毛澤東詩詞與中國智慧、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氣派、中國故事一組文章。2018年,我圍繞毛澤東詩詞與傳統文化、湖湘文化、革命文化、旅游文化、審美文化進行解析。2019年,毛澤東詩詞中的興觀群怨、春夏秋冬、花草樹木、喜怒哀樂等等,已經見報七篇,后續文章將陸續推出。

一份報紙如此密集地刊載我的稿件,我感謝《學習時報》的格外厚愛。我盡情享受了品味毛澤東詩詞藝術魅力的無窮樂趣,充分感觸了弘揚毛澤東偉岸人格與崇高精神的時代價值,也直接感受了讀者的閱讀熱情和思想認同。

在這個過程中,我漸漸理解了《學習時報》的定位與風格,和龔克、張丹丹等編輯有了密切的溝通,也有了高度的默契。大到主題的篩選、角度的取舍、框架的設計、篇幅的確定,小到用詞的調整、標點的運用、引文的核實,都有過反復討論、反復推敲。《學習時報》的責任意識和嚴謹作風一以貫之,使作者持續激發筆耕的靈感,使讀者不斷增強閱讀的興趣。這是《學習時報》穩定作者、吸引讀者的不竭動力。我願意和《學習時報》同心攜手,相互促進,共享成長。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