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70年來經濟體制的探索與啟示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16日08: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70年來經濟體制的探索與啟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取得了輝煌成就,創造出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這與我們黨堅持從實際出發,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密切相關,尤其是與我們黨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實現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密切相關。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節點,回顧我國經濟體制的探索和實踐,總結其經驗與啟示,具有重要意義。

  對傳統經濟體制的反思

  新中國成立時,可謂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國際處境也異常艱難。一些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對中國實行政治上孤立、經濟上封鎖和禁運的措施。在特定的歷史條件和選擇空間下,為盡快實現工業化,中國借鑒蘇聯的社會主義建設經驗,選擇優先發展重工業的發展戰略,在此過程中形成了高度集中的經濟體制。

  高度集中的經濟體制曾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對國民經濟建設發揮過積極作用。在經濟發展水平低下、資源資金嚴重不足、國力有限的嚴峻形勢下,我國採取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將有限資源集中於重點建設,能夠最大限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國民經濟迅速恢復。我國不僅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還建立起一套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取得包括“兩彈一星”在內的重大成就,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為更好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歷史經驗表明,一個國家在實力相對弱小時選擇高度集中的經濟體制,可以在短期內獲得較快發展。但這種經濟體制也有弊端。就我國的實踐看,這一體制弊端主要體現為:所有制結構過於單一,過於追求所有制純而又純﹔經濟決策權過於集中,企業成為行政部門的下屬單位,極度缺乏自主權﹔靠指令性計劃配置資源,排斥市場機制,企業和市場經常“被計劃”。簡言之,高度集中的經濟體制壓抑了生產者積極性,使市場作用得不到發揮,在很大程度上阻礙和束縛了生產力的發展。

  對我國經濟體制的選擇和轉變,必須辯証看、全面看。可以說,計劃經濟體制基本適應了新中國成立之初生產力發展的水平,並確實發揮過積極作用。但是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原有的高度集中的經濟體制的弊端日益顯現,因此必須進行改變。

  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對“文化大革命”進行深刻反思、對中國發展落后進行深刻反思、對國際形勢進行深刻反思。在此基礎上,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經濟社會發展呈現新氣象。

  在經濟體制改革的進程中,市場化導向的改革思路雖遭遇過爭論,但最終堅持了下來。1984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在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的概念,突破了把計劃經濟與商品經濟對立的觀點。1992年黨的十四大明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這一重大理論突破,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們黨對市場作用的認識不斷深化,黨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黨的十七大提出“從制度上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黨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廣范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正因為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中國經濟社會充滿著生機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體制改革理論上繼續取得重大突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從“基礎性”改為“決定性”,是經濟理論的重大突破。在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指引下,我們堅持講辯証法、兩點論,讓“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發揮出各自作用,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明確了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點任務。

  在探索實踐中獲得的經驗啟示

  建立和完善適合本國國情的經濟體制,是一個國家不斷走向興旺發達的重要一環。70年來,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和體制改革,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的結合,調動起人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其探索實踐過程中的寶貴經驗值得深入總結,也給我們帶來有益啟示。

  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經濟體制轉變,都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的,從來沒有脫離過黨的領導。70年來,中國共產黨善於隨著時代變化不斷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在黨的領導下,經濟體制改革的過程生動鮮明地體現了中國特色,遵循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守了人民立場,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

  堅持解放思想。新中國成立后,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面臨的一個嶄新課題。國內外理論界也曾存在一種固化的觀念:社會主義搞計劃經濟、資本主義搞市場經濟。這種觀念長期佔據著主導地位,我們也曾經一度把社會主義簡單等同於計劃經濟。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黨深刻認識到,不解放思想就很難突破舊有觀念或體制的束縛。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探索社會主義建設新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更是堅持解放思想,不斷沖破對商品經濟、市場經濟的傳統認知,敢於承認、接納新生事物,展示了敢闖敢試的創新精神。可以說,思想解放能走多遠,改革實踐就能走多遠。新時代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依然需要不斷解放思想。

  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堅持實踐第一,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中一個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中國成功打破對本本的膜拜,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關鍵也在於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新中國成立7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正是這套體制推動了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

  堅持生產力標准。任何一個社會的體制變革都要圍繞社會根本任務展開。中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包括經濟體制改革在內的體制改革必須圍繞這一根本任務展開。隻有圍繞這一根本任務深化體制改革,我們黨才能真正做到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正是堅持生產力標准,回應人民的訴求,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夠推進包括經濟體制在內的各方面改革,從而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

  (執筆:董 潔)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