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徐光壽

2019年09月16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近日,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斗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也是共產黨人的光榮傳統和重要法寶。當前,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斗爭精神,特別是自我革命精神。隻有把偉大斗爭,特別是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新時代繼續發揚斗爭精神,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而且要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與脫離群眾的行為,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發揚斗爭精神,勇於自我革命,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同一切削弱黨的戰斗性的現象作堅決斗爭。新時代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黨的集中統一,促進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組織建設,堅決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反對宗派主義、圈子主義、碼頭文化。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民族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隻要我們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就能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

  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斗爭精神,時間將留下我們奮斗的足跡,歷史的輝煌新篇章必將由我們書寫。

  (作者:徐光壽,系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