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光輝文獻

本刊編輯部

2019年09月15日16:43    來源:《求是》

原標題: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光輝文獻

1954年9月15日下午3時,北京中南海懷仁堂庄嚴肅穆,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隆重開幕。千余名代表肩負億萬華夏兒女的熱切盼望,代表全體人民的共同意志,放下鉗子、放下犁耙、放下鎬頭、放下筆杆,從車床邊、從田地裡、從礦井裡、從海岸的哨所……匯聚到這裡,同他們愛戴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一起共商國是,以主人翁的身份行使國家的最高權力。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召開。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到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均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1959年9月,人民大會堂落成。從1960年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始,全國人大每次全體會議都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圖為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進入中南海懷仁堂會場。新華社記者 齊觀山/攝

這是中國人民的大喜日!以此為標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幾億人口的中國破天荒地建立起來了。自那時以來,中國人民通過這一制度把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以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不斷翻山越嶺、攻堅克難,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闊步前行。

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必然、特點優勢、實踐要求,系統論述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大原則和方向問題,以一系列富有獨創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5周年之際,重溫這篇經典文獻,對於我們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

倫敦瑞琴特公園路122號,一幢單元式的三層樓掩映在綠樹叢中。1894年3月6日,恩格斯在這裡給保爾·拉法格寫了一封信,他寫道:“共和國像其他任何政體一樣,是由它的內容決定的”。

這句簡短的話,道明了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觀點:國體決定政體,一定的國體又通過一定的政體來表現。進一步說,國體體現國家的階級本質,規定著哪個階級佔統治地位﹔政體體現國家的治理方式和形式,規定著統治階級以什麼樣的形式來組織政權。如果沒有適當的政體,統治階級就無法組織和運行自己的國家機器,也就無法體現和實現國家的性質。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政體,既取決於國體,又受這個國家的歷史條件、文化傳統、具體國情等多種因素的影響。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回顧總結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立和發展的歷史進程,得出了一個極為深刻的結論:“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后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

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江西瑞金葉坪村召開,選舉產生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宣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毛澤東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和中央執行委員會人民委員會主席。大會通過的《憲法大綱》規定:“中國蘇維埃政權所建設的是工人和農民的民主專政的國家”。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全國性的工農民主政權,是中國共產黨在局部地區執政的重要嘗試。上圖為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現場,下圖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現場。 新華社發

近代以來,為了解決“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這個歷史性課題,各個階級、各個階層、各種社會勢力,各種主張、各種方案,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種種模式,幾乎在中國都嘗試過,但都以失敗而告終,“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都不能讓中國的政局和社會穩定下來,也都談不上為中國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歷史和實踐表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社會主義道路,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制度,近代以后中國內憂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慘命運才得以根本改變,億萬中國人民才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金豆豆,銀豆豆,豆豆不能隨便投。選好人,辦好事,投在好人碗裡頭。”這首質朴的歌謠,反映的是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民主選舉的生動場景。一粒粒小小的豆子,承載著人民當家作主的希望,映照出中國共產黨為發展人民民主進行的不懈探索。從罷工工人代表大會、農民協會到工農兵蘇維埃,從各階級階層代表人士參加的參議會到各界人民代表會議,中國共產黨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建立新型人民政權的理論和實踐探索中,逐步得出一個歷史性結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后建立的政權,隻能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同這一國體相適應的政權組織形式,隻能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1954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成立和憲法的公布施行,正式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開創了歷史的新紀元。

65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鞏固和完善,有效動員了全體人民以國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會主義建設、堅定不移地朝著國家發展的宏偉目標前進,切實保証了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保証國家統一有效地組織各項事業,有力維護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鞏固和發展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從人民共和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從古今中外各種政治制度的比較鑒別中,中國人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具有無比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實踐充分証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對全國人大代表、河南濮陽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來說,2019年3月8日是一個終生難忘的日子。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第40次深入全國兩會團組,與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

“讓孩子就近上個好學校,找一個好的醫院看病,農民就地城鎮化,村裡面有文化活動場所,有一個好的環境……”聽了李連成講述的中國農民的八個夢想,總書記微笑著表示,你今天講的這些,都是廣大農民對幸福生活的追求。一些我們已經在做了,做成了,一些還在做的過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備要做的。我們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一步一個腳印,一棒一棒往前走。

在人民大會堂這座神聖的民主殿堂上,老百姓的冷暖安危、喜怒哀樂始終牽挂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間。每年3月,這樣的場景總會在融融春日裡如約而至,向世人講述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故事、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展現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勢下,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怎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講話中明確提出並深入闡發了“四個必須”的基本要求。“四個必須”,就是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在這其中,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民主集中制既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也是國家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的基本原則。四者相輔相成、不可或缺,內在一致、有機統一,構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內在屬性和核心要義,進一步拓展了這一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時代內涵。

需要強調的是,在我國政治生活中,中國共產黨是居於領導地位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到“四個必須”,最根本的是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就像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中國共產黨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因此,中國共產黨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堅持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就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與西方憲政民主最根本的不同,就在於我們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任何把黨的領導與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或者相互取代的主張和做法,任何否定和淡化、削弱黨的領導的主張和做法,都是極端錯誤的。新時代更好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還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要著重抓好的五個重要環節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擺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必須緊跟時代和實踐發展步伐,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二是加強和改進法律實施工作。總書記曾經借用“徙木立信”的典故,深刻說明法律的生命力和權威在於實施的道理。必須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堅決整治以權謀私、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問題,讓人們發自內心地相信法律、尊重法律、崇尚法律。三是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原則和制度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人大要切實擔負起這一職責,正確處理監督與支持“一府一委兩院”工作的關系,既敢於監督又善於監督,保証“一府一委兩院”等國家機關分別依法行使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四是加強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總書記指出,我們國家的名稱,我們各級國家機關的名稱,都冠以“人民”的稱號,這是我們對中國社會主義政權的基本定位。這一基本定位,什麼時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各級人大代表都要忠實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各級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堅持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五是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這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鞏固社會主義政權的必然要求,也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任務。必須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准確把握新形勢下人大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推動人大工作提高水平。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好地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始終佔據著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先后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把我們黨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絕不放棄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根本﹔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發揮國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民主集中制,保証國家統一高效組織推進各項事業﹔堅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確保法律法規得到有效實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等等。

從全面貫徹實施憲法、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到與時俱進通過憲法修正案,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從提出建設法治中國的宏偉目標,到召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重大部署,再到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從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制定修改監察法、英雄烈士保護法、個人所得稅法、外商投資法、疫苗管理法等重要法律,到以立法保障和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從主動釋法遏制和打擊“港獨”,到採取創制性辦法及時妥善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從賦予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到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創新人大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機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理論和實踐創新不斷取得豐碩成果,國家權力機關職能作用得到更好發揮,人大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從國情出發設計和發展政治制度

《庄子·秋水》裡記載了一個邯鄲學步的故事。有一個燕國人到趙國的國都邯鄲去,看到那裡人走路的姿勢很美,就跟著學起來。結果不但沒有學會,還忘了自己原來怎麼走路,隻好爬著回去。“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不顧自己的實際,照抄照搬他人必定行不通。小到一個人,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是如此。

在政治制度選擇上,同樣也有從實際出發、避免邯鄲學步的問題。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政治制度是用來調節政治關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動國家發展、維護國家穩定的,這樣的性質和功能決定了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政治制度的實現形式和途徑也不相同。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同一政治制度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現實條件變化而不斷發展的。這個道理看似與邯鄲學步的道理一樣明白,但卻有不少人被各種利益或蠱惑蒙蔽了雙眼,就是看不清這樣簡單的道理,總想象著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好像這樣的“飛來峰”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正所謂鞋子合不合適,隻有自己知道﹔政治制度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清楚。“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中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實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這樣一套制度安排是我們從自己的國情實際出發而獨創的,是我們付出無數心血、犧牲無數生命才得來的,也是被實踐証明了的正確的制度。對這些制度,我們不僅不能放棄,而且還要堅定制度自信,要為創造嶄新的制度文明而感到驕傲和自豪,“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

真正的制度自信是與改革創新聯系在一起的,是與不斷的自我完善統一在一起的。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礎上,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自身的缺點和不足,不斷推進制度體系的完善和發展。比如,“我們的民主法治建設同擴大人民民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體制、機制、程序、規范以及具體運行上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發揮人民創造精神方面也還存在一些不足”。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我們還要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不斷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2018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這次憲法修改,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在總體保持憲法的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圖為會議現場。 中新社記者 侯宇/攝

在改革創新的過程中,對國外的有益政治文明成果,我們當然要認真借鑒,把別人的好東西化成我們自己的好東西,更好地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但是,借鑒不等於照搬。“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別的國家有而我們沒有就簡單認為有欠缺,要搬過來﹔或者,看到我們有而別的國家沒有就簡單認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這兩種觀點都是簡單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確的。”一些國家簡單復制別國模式而走入歧途,甚至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的教訓,可謂慘痛。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上犯顛覆性錯誤,否則就會出現社會動蕩、國家分裂,這不僅是中國和中華民族的災難,也會是世界的災難。

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

在現實中,關於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有效的話題和討論,總是特別引人關注,不同的人都能從自己的切身體會出發談出一通觀點。這說明政治制度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從各自不同的立場、利益出發,採用不同的標准,得出的結論也往往不盡相同。

對這樣一個復雜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講話中,明確提出了“八個能否”的標准:“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這“八個能否”,是對世界各國政治制度特別是我國政治制度發展規律的深刻總結,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重要發展,具有深遠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按照“八個能否”的標准來評判,我國的政治制度是民主的、有效的,具有鮮明優勢和特點。這些優勢和特點是我們進一步前行的良好基礎和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總書記明確提出了“六個堅持”、“六個切實防止”的要求,為我們確立了政治體制改革的方向和原則。

——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切實防止出現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現象。

——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既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也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

——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社會各種力量的合作協調,切實防止出現黨爭紛沓、相互傾軋的現象。

——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鞏固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切實防止出現民族隔閡、民族沖突的現象。

——堅持和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基層民主,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切實防止出現人民形式上有權、實際上無權的現象。

——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則,促使各類國家機關提高能力和效率、增進協調和配合,形成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切實防止出現相互掣肘、內耗嚴重的現象。

這“六個堅持”、“六個切實防止”,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和強烈的現實針對性,既明確地告訴我們要干什麼、要達到什麼效果,又形象地列出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政治運轉中一些實際存在的“負面問題清單”,為我們不能干什麼、要避免哪些問題劃出了紅線,打了預防針。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去做,我們就一定能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的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新事物,更是好事物。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廣闊道路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必將在回應人民呼聲、解決人民問題的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必將有力激發億萬人民萬眾一心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