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自己擺進去 在磨礪中壯筋骨

做新時代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曾德亞

2019年09月15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秋季學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向新時代的干部發出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號令,要求領導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學習貫徹重要講話,領導干部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照檢視,補鈣壯骨,在各種復雜斗爭歷練中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常問思想根基筑得牢不牢,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清醒堅定的戰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當前,一些干部尤其是年輕干部斗爭准備不足,斗爭意志不強,或看不見斗爭,或遇不得斗爭,碰到矛盾問題就頭腦發懵、手腳發涼,軟骨症、恐懼症、無能症都來了。不敢斗爭、不願斗爭、不會斗爭,說到底是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夠,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不強,沒能從中悟出信仰的味道、真理的力量。恩格斯說過,“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每一次奮起飛躍,都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引領斗爭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充滿機遇,也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這一時代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面對世界正在經歷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中國發展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面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科學解答了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世界之問,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演進及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領導干部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聯系國際共產主義史、中國共產黨史、新中國史,在回看走過的路中,感悟這一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在比較別人的路中,感悟這一思想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在遠眺前行的路中,感悟這一思想蘊含的辯証思維、戰略思維、系統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虔誠而執著,至信而篤行,不當坐而論道的清談客,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防止隻武裝嘴巴、不改造靈魂、不付諸行動,一遇到矛盾問題又回到老路。

常問方向原則把得准不准,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的戰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強調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這些重大原則問題絲毫沒有妥協的余地。比如,必須牢牢把握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當前,意識形態工作形勢總體向上向好,但斗爭會長期存在,馬克思主義在有的領域中仍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西方敵對勢力與我爭奪陣地、爭奪人心、爭奪“下一代”的斗爭更加復雜嚴峻,這項工作我們不做、做不好,別人就會鑽空子。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思想輿論陣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正如馬克思所言:“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態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面對這些重大斗爭,領導干部決不能視而不見,決不能看輕了、看低了,更不能放棄斗爭。在事關重大方向、立場、原則的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練就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保持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該出手時就出手,寸步不能讓、寸地不能丟。

常問自覺擔當精神夠不夠,做在各種復雜斗爭中敢戰能勝的戰士

毛澤東同志說過,“什麼叫工作?工作就是斗爭。那些地方有困難、有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是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越是困難的地方越是要去,這才是好同志。”怎樣成為好同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了方向: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斗爭離我們不遠,就在身邊﹔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斗爭是具體的,打好三大攻堅戰,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反腐敗,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都是斗爭。特別是聽從組織召喚,到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工作,與那裡的群眾一塊苦、一塊干,更能檢驗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需要自我斗爭。恩格斯說過,“要擔任領導職務還需要熟悉黨的斗爭條件,掌握這種斗爭的方式,具備久經考驗的耿耿忠心和堅強性格,最后還必須自願地把自己列入戰士的行列中”。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把職位當官位,越干越累﹔把職務當平台,在帶領人民群眾解決一個個矛盾問題中推動事業前進,越干越有勁。當黨的干部,就要苦心志、勞筋骨,總想當“太平官”、開“順風船”、過舒坦日子、搞自我設計,都不應在戰士之列。領導干部要始終戰斗在斗爭前沿,主動擔責,敢於扛事、願意做事,干好每件事﹔主動擔難,啃最硬的骨頭、接燙手的山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主動擔險,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上一線,危急關口豁得出來、頂得上去。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生逢偉大的時代,領導干部要保持昂揚的斗爭精神,把握斗爭規律、講究斗爭藝術、增強斗爭本領,善於抓住主要矛盾,把握時機分寸,緊緊依靠人民,通過奪取一個個偉大斗爭勝利,在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交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河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