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12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當前,各地正在認真總結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經驗做法,並結合實際科學謀劃、精心部署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開展。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題教育就是要進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候宣示下一個70年,重整行裝再出發。這就提醒我們,為了更好地再出發,務必把開展主題教育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把初心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讓初心和使命找到現實載體,為新時代的長征注入不竭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都要做實做好做到位,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把“實”的要求貫穿始終,就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我們黨開展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論學習打頭。黨的十八大以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劃時代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解讀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思想密碼”。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課題,在理論淵源、歷史根據、本質特征、獨特優勢、強大生命力等多方面作出了深刻回答,並以一系列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觀點,指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形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在主題教育中,務必以理論聯系實際為鮮明導向,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進一步理解理論的源泉是什麼、實踐的基礎是什麼、戰略考量是什麼,從而更好地推動工作。

  把“實”的要求貫穿始終,就要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轉化為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時不我待,容不得半點懈怠,絕不能安於現狀、樂而忘憂。近兩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並非風平浪靜,外部環境形勢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影響廣泛而深遠,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中國共產黨是當代中國的領導核心,黨員領導干部作為“領頭雁”,在這樣一個緊要的歷史關頭,沒有任何理由在事業發展、人民利益問題上“耍太極”,推卸風險和責任,貽誤發展機遇,而是要以改革創新、真抓實干的精神,解決好攻堅期存在的重大矛盾和突出問題,防范和化解各種外部風險,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被遲滯或中斷。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繼承發揚革命傳統,永遠保持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子勁、那麼一種拼搏精神,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以堅韌不拔的意志、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艱難險阻,以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人民的赤誠。

  把“實”的要求貫穿始終,就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但從一些公開曝光的案例看,“照搬照抄上級文件下發工作方案”“對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問題不擔當不作為、消極應付”“對工作不抓落實、隻當‘二傳手’”等,這類虛假落實現象仍然屢見不鮮、屢禁不止。表面轟轟烈烈、實際成效不彰的“紙上落實”,不僅使黨制定的好政策無法落地、貽誤工作,損害群眾的切身利益,也帶壞了黨風政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我們要充分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樣性和變異性,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以“釘釘子精神”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把“實”的要求貫穿始終,就要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次主題教育的一項目標任務就是“為民服務解難題”,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近百年的實踐啟示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無論時代如何演進,發展的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都必須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牢站穩人民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接續開展,各有側重,但其中不變的“硬核”都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此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守初心”放在總要求的首位,就是要求全黨進一步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根本性問題。對於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致力解決看病難、上學難、住房難、就業難問題,到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水體污染治理、垃圾分類處理,都要使民生福祉在一項項實打實的舉措中得到改善,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執筆:聶曉葵)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