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到牢記初心使命必須勇於自我革命

李春華

2019年09月12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做到牢記初心使命必須勇於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這對於我們深刻認識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深刻認識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勇於自我革命是熔鑄在中國共產黨人血脈中的政治基因

  勇於自我革命是由中國共產黨自身性質所決定的獨特優勢。回顧其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的較量中脫穎而出,從一個小黨成為一個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世界大黨,並且穩定執政70年,絕非偶然,而是有其深層次的內在原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敢於“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本質上是一種“批判的”“革命的”理論,不帶任何偏見,不迷信任何權威。馬克思主義為黨的自我革命精神提供了世界觀和方法論基礎。自我革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進行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優秀品質。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的發展變化是世界的普遍規律,新陳代謝是宇宙間永恆的法則。發展變化既有突變,也有漸變﹔既有外力推動的作用,也離不開內部矛盾運動。一個政黨的成長,必然經歷從小到大、由弱到強、逐漸走向成熟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不僅要同來自外部的各種錯誤思想作斗爭,而且還要與來自內部的各種錯誤思想作斗爭,不斷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革除頑疾,保証肌體健康。這雖然是一個普遍規律,但並不是所有的政黨都能認識到並自覺運用這一規律,而中國共產黨卻是自覺運用這一規律的典范。

  打鐵還需自身硬。任何一個政黨都可能會犯錯誤,中國共產黨也不例外,但我們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能夠在反思錯誤的基礎上,改正錯誤,糾正偏差,在不斷追求真理、糾正錯誤的過程中,不斷地磨煉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採取有力措施,以堅定的決心、頑強的意志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強基固本,堅持正風肅紀、嚴懲腐敗,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關鍵

  一個政黨能否保持長期執政地位,關鍵取決於能否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我們黨執政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能否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對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至關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因此,無論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隻有牢牢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才能夠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也是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始終與人民群眾同甘苦、共患難,鑄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聯系。正是有了人民群眾的支持,我們黨才能戰勝征途上的重重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必須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影響黨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問題,特別是要抓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持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鏟除寄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永葆黨的肌體健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黨員干部要牢記初心使命,胸懷為民之心,始終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同甘共苦、風雨同舟,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推進各項工作。要不斷磨礪黨性、提高修養,嚴格自律,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樹立共產黨人良好形象,促進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轉變。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闊步前行。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制勝法寶

  能否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運。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但這種特征並不會在任何條件下都自然而然地存在。一方面,先進性和純潔性是與時俱進的,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另一方面,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也需要同來自內外的腐朽落后的思想和勢力作斗爭。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崇高理想和奮斗目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但也處於復雜的社會環境之中,各種腐朽思想不可避免地會影響到黨的隊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已取得顯著成效,得到全國人民的高度評價。但還必須清醒地看到,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還未得到根本解決。因此,如何使黨始終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依然是我們黨面臨的重大課題。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制勝法寶。勇於自我革命,就要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敢於壯士斷腕,從嚴管黨治黨,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黨員干部要通過自我反省,自覺清除思想上的灰塵和心靈上的污垢,確保理想信念不動搖、政治立場不動搖、大是大非不糊涂。要以自我革命精神鍛造和錘煉自己,努力提高政治判斷能力、改革創新能力、依法執政能力、群眾工作能力、駕馭風險能力等多種能力,從而進一步適應新時代各項工作的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既面臨難得歷史機遇,也面對諸多風險挑戰。我們黨必須繼續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做斗爭,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在領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