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70年輝煌成就與堅定道路自信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12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70年輝煌成就與堅定道路自信

【禮贊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輝煌成就,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性飛躍。取得這些偉大歷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探索形成了一條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堅持這條道路的重大意義,不斷增強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自覺。

1、新中國70年探索奮斗的偉大實踐成果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和頑強奮斗,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這一切,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但是當時,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落后的東方大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執政后面臨的一個嶄新課題。新中國建立之初,由於沒有搞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我們隻能“以俄為師”,依照蘇聯的經驗辦事。但我們黨很快就認識到“蘇聯模式”的局限性,強調要“以蘇為鑒”,進行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的“第二次結合”,探索適合自己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以黨的八大為標志,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展開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對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獨立自主探索。在探索過程中,我們面對過新中國成立之初的經濟凋敝、滿目瘡痍,遭遇過3年嚴重自然災害,受到過西方國家的封鎖、孤立,遭受過中蘇關系破裂帶來的巨大壓力,也曾發生過“文化大革命”這一全局性、長時間的“左”傾錯誤。但是,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不屈不撓、艱苦奮斗,不斷開辟前行的道路。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中國持續發展奠定了牢固的物質技術基礎。更為重要的是,我們黨在探索中形成和積累了一系列正確認識和重要經驗。這些都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新時期,成功開辟、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形成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推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實施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一步一步推向前進。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經受住蘇聯解體、東歐劇變、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和嚴重洪澇災害、2003年“非典”疫病災害、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嚴峻考驗和挑戰。通過持續努力和奮斗,中國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發展起來,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歷史性飛躍。

2012年11月,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為標志,拉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大幕,奏響了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新樂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沉著應對國際國內不斷出現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有效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取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一個又一個勝利,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進一步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總之,經過70年艱苦奮斗,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震古爍今的人間奇跡,譜寫了中華民族不朽的篇章。中國人民用事實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意義

70年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這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也深刻影響了全球發展格局和世界歷史走向,無論在中華民族發展史,還是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

從中華民族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飽經苦難的中華民族煥發出蓬勃生命力,展現出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但近代以來,中國陷入內憂外患,中國人民飽受苦難。如何擺脫這種命運,首要的問題是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為此,各種政治力量先后提出了種種方案,嘗試各種道路,但都失敗了。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找到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弱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開啟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軍。到本世紀中葉,當我國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時,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從人類社會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新方案。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孜孜以求的目標。目前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佔大多數,但搞得比較像樣的也就二三十個,即使這些國家,近年來也陷入困境和危機而難以自拔。不少發展中國家和一些原社會主義陣營的國家,不顧本國國情和特點、盲目追隨歐美資本主義國家的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到頭來不僅沒有解決自身發展問題,還導致國內黨爭紛起、社會動蕩、經濟滑坡,有的國家甚至戰亂不斷、民不聊生。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堅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成功走出了一條經濟落后國家實現現代化的道路,大大拓展了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打破了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對於世界文明發展和人類進步的歷史意義將更加充分地展現出來。

3、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自覺

新中國70年的輝煌成就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能夠走得通,而且能夠走得好。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必須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道路奮勇前進。

補足精神之鈣。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的精神之源。一個黨員干部,如果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而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就必須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貫穿著共產黨人永不動搖的信仰,貫穿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自信。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持續下功夫,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保持戰略定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堅持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中國特色。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根本原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總依據、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都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體現鮮明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的內容,必須長期堅持,如果丟掉了這些,那就不是社會主義了。探索出一條正確的道路不容易,重要的是看准了、認定了,就要毫不動搖地走下去。

進行偉大斗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創造了世界發展的奇跡。當前,我國發展已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著各種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廣大共產黨員都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劉靖北)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