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斗爭不是爭斗

葉蓁蓁

2019年09月12日07: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斗爭不是爭斗

  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以“斗爭”為關鍵詞發表重要講話,給全黨特別是年輕干部吹響了新的沖鋒號。

  “斗爭”一詞在我們黨的政治語匯裡有其特定的、科學的內涵。但是,對於政治語匯不熟悉的人,可能會產生一些誤解。比如,誤以為倡導斗爭就是“爭斗”甚至“好斗”。

  把握“斗爭”的科學內涵,首先要看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斗爭的大背景、大邏輯。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既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已經處在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階段,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而我們黨的一些年輕干部或患有“軟骨病”不願斗爭,或患有“恐懼症”不敢斗爭,或患有“無能症”不會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他擔憂的是年輕干部承平日久,缺乏斗爭意志和斗爭本領,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戰勝不了困難。

  可見,習近平總書記所號召的“斗爭”,其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具有十分鮮明的“人民立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通常人們所說的“爭斗”,則是謀一己之私利、報私怨、徇私情。“公”與“私”的分野,正是偉大“斗爭”與狹隘“爭斗”的最鮮明、最本質區別。

  一個干部如果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整天燒香拜佛,追逐權力、金錢、美色,被利益集團“圍獵”,那他就不可能有斗爭精神、斗爭意志,因為他所有的行為都只是為了一己之私利的“爭斗”。而一個干部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義,站位和出發點大公無私,心中才能自然升騰浩然正氣,做到骨頭硬、不膽怯、不當逃兵,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雷霆萬鈞之勢進行反腐敗斗爭。曾有西方人士質疑,中國共產黨反腐敗是“紙牌屋”。中國共產黨進行的反腐敗斗爭,不是整人,更不是為了一己之利、一黨之私,而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使命光榮,目標偉大。反腐敗斗爭是得罪千百人、不負14億。正因為開展了這樣的斗爭,我們黨才真正贏得人民群眾的擁戴,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第一位的就是要准確把握大勢和大局。他指出,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黨員干部應當由此認識到,斗爭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斗爭要避免越斗爭越孤立,斗爭的理想效果是:朋友多了,敵人少了﹔發展的動力多了,阻力少了﹔積極因素多了,消極因素少了。這種斗爭藝術的把握,要求我們的干部更應心底無私、一心為公。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攻克。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都要准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深刻內涵,爭做勇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人民網董事長、黨委書記、總裁)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