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辯証看待中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把握新變化,更好維護和利用重要戰略機遇期

高祖貴

2019年09月11日09: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握新變化,更好維護和利用重要戰略機遇期

近來,在中美經貿摩擦和香港亂局等背景下,有關重要戰略機遇期的討論再度升溫。綜觀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歷史現實未來三個維度,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一、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

中國共產黨歷來十分重視並且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在革命戰爭時期注重分析戰略形勢和把握戰略機遇﹔在新中國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開放41年來,一次又一次成功把握戰略機遇,有效應對風險挑戰,領導中國發展不斷躍上新台階。

早在1997年,黨的十五大報告就指出,“在新世紀將要到來的時刻,我們面對著嚴峻的挑戰,更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和大好機遇。”2002年,黨的十六大報告再次明確指出,“綜觀全局,二十一世紀頭二十年,對我國來說,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根據十五大提出的到二○一○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我們要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這是實現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必經的承上啟下的發展階段,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擴大對外開放的關鍵階段。經過這個階段的建設,再繼續奮斗幾十年,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不僅首次提出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戰略思想,而且指明了在重要戰略機遇期要實現的戰略目標。

黨的十七大報告強調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全黨必須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帶領人民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回顧了我國把握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同時,報告再度強調繼續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指出:“綜觀國際國內大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准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確保到二○二○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強調指出,“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

二、決定重要戰略機遇期的主要因素正變得越來越有利

從2002年首次提出重要戰略機遇期這個重大戰略思想至今,決定重要戰略機遇期的主要因素不僅沒有減弱,相反正變得越來越有利。

決定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最重要因素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先進性最強、組織上最堅強有力、自我革命品格最鮮明。作為政治方向的掌舵者、國家政治體系的統領者、社會治理的主導者、重大決策的決斷者,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始終朝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方向,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堅定前行,不斷開創國家發展和民族進步的新局面。尤其在遇到各種干擾和重大歷史關頭等特殊情況下,中國共產黨作為當今世界最具戰略思想和戰略能力的政治組織,更是准確把握形勢變化,牢牢堅守戰略方向,不斷調整政策和策略,變被動為主動,在挑戰應對中捕捉機遇,化危為機,不斷取得勝利。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具有卓越的戰略思維和戰略定力,既能作出准確的戰略判斷和科學的戰略謀劃,又能結合實際、持之以恆地加以實施,才使得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持續維護延長並被充分利用。這是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要政治保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這使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要政治保障變得越發有力。

決定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又一個重要因素是我國自身的持續發展壯大。內因是決定事物發展的主要方面。新中國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開放41年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中等收入者人數最多的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擴大開放。經濟發展越來越多的重要指標不斷“全球第一化”,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文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果,科技創新實現系列重大突破,國防現代化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國家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國家利益在全球范圍內快速延展,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取得全方位、開創性重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變得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帶領我們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恢宏篇章。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我國自身的持續發展壯大,使得我們維護和利用重要戰略機遇期的資源手段不斷增多、智慧能力不斷增強,不僅能夠越來越積極地適應形勢和應對挑戰,而且能夠越來越主動地化危為機。這為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延展和運用提供了越來越有力的戰略支撐。

三、在駕馭矛盾的過程中維護和利用重要戰略機遇期

重要戰略機遇期從來不是外部賦予的和靜態不變的,更不意味著沒有問題、挑戰甚至危機。相反,重要戰略機遇期一直是動態變化的,是我國在直面問題、審慎應對內外挑戰甚至危機的過程中主動爭取得來的。本世紀初尤其是“9·11”事件后,美國政府把恐怖主義作為國家安全首要威脅,在全球反恐、反擴散等方面對華合作需求一度較大。隨著美國奧巴馬政府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其對外戰略向應對“中國崛起”聚焦,我國承受的美國戰略壓力逐步增大。同時,國際競爭在多個維度日趨激烈,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上佔優勢的壓力不斷增大,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增多。在國內,我國面臨經濟增長的資源環境代價過大,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突出,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衛生等方面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較多,思想道德建設亟待加強,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復雜嚴峻、“四大危險”更加尖銳。正是通過處理好這一系列矛盾和問題,我國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態勢,使重要戰略機遇期不斷向前延伸。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諸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面臨新形勢,等等。但從大勢看,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既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難得的歷史機遇、重大機遇,也使我們面臨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在國際上,本屆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和單邊主義,使得美國同盟體系內部矛盾分歧明顯擴大,英、法、德、日、印、俄等主要國家的戰略自主性明顯增強,新興經濟體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規制調整中的影響力明顯上升,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和對華加強合作正在成為越來越強大的潮流,周邊乃至更遠的地區與我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融合發展持續深化。這給我國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提供了越來越大的運籌空間和轉圜余地。在國內,我國發展形勢總體上是好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堅強有力,全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顯著增強,意識形態領域態勢積極健康向上,經濟保持著穩中求進的態勢,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揚,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面對這樣的國際國內形勢,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高瞻遠矚、未雨綢繆,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要發揚斗爭精神和增強斗爭本領,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這為我們在中國與世界的緊密互動中駕馭好各種矛盾,維護和利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堅強保障。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