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時代洪流中砥礪斗爭意志

陳寶劍

2019年09月11日08: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時代洪流中砥礪斗爭意志

歷史長河大浪淘沙,最是無情卻也最為公正。因為風高浪急之時,才最能檢驗一個政黨的品質與能力。今天,我們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當此之時,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狀態去把握新機遇、迎接新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領導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重大意義,從堅定斗爭意志、把准斗爭方向、明確斗爭任務、掌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方法等方面,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首先要有斗爭意志。“人無魂不立”,在我們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斗爭意志就是魂,是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根本。

堅定的斗爭意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基因

從我們黨的歷史看,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

“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於天。”“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無論是崇山峻嶺,還是在黃土高坡﹔無論是炮火紛飛的革命戰場,還是日新月異的發展舞台,到處都有著中國共產黨人馳騁奔騰、頑強抗爭的身影。從“萬民永憶女先鋒”趙一曼、“太行浩氣傳千古”左權,到“大山之子”楊善洲、“天眼”巨匠南仁東,各個時期、各條戰線上的中國共產黨人,不畏槍林彈雨、不懼風餐露宿,歷經困頓挫折,依舊昂揚向前,以堅定的信念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和膽魄。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反腐敗斗爭,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全面深化改革,哪一項是從談笑中來的?哪一項不需要進行斗爭?沒有堅強的斗爭意志,怎麼可能有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

堅定的斗爭意志,是回答時代命題的必然選擇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特別要看到,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我們肩上的擔子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換句話說,越是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也會越多,越需要我們不回避風險、不遮掩矛盾,迎難而上,銳意進取。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斗爭意志就是忘戰必危的憂患意識。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發展環境相對寬鬆,廣大黨員干部坐慣了順風車,開慣了直行道,一定程度忽略了潛藏的各種風險和挑戰,所謂“承平日久,人不知兵”。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我們要時刻保持警惕,以枕戈待旦的狀態投身新的斗爭。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斗爭意志就是來之能戰的從容。遇到大風大浪,有些領導干部往往頭發蒙、心發慌、手發麻、腿發軟,這其實反映出這部分領導干部政治修養不足、思想准備不足、統籌協調能力不足,不會斗爭、不想斗爭、不敢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專門“開方”,指出要我們骨頭要硬,不能膽怯、不能當逃兵,要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斗爭意志就是戰之必勝的自信。很多時候,我們的對手為了達到目的會不擇手段,當面對他們的時候,我們要敢於迎難而上、挺身而出,而退一步,敵人就會進十步。我們要堅信,有廣大人民群眾做堅強后盾,就不怕短兵相接,就要勇於亮劍。一個真正的斗士是懂得尊重對手的,但他更應該是一個讓對手尊重的勇士,而贏得尊重的最好方式就是能戰能勝。

堅定的斗爭意志,是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的重要基石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因此,從一定程度上講,青年工作中的斗爭事關國家的興衰、黨的存亡。

然而,長時間的和平環境讓一部分人忽略了青年工作領域的潛流暗涌。有些同志沒了個性、磨了棱角、少了血性,鮮花和掌聲容易讓他們缺鈣,骨軟。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模棱兩可,立場搖擺,對錯誤思潮的圍觀和圍攻退避三舍、三緘其口,不敢發聲﹔有的在一線工作中,碰到矛盾、問題和困難繞著走、躲著行,在挑戰面前畏首畏尾、縮手縮腳﹔有的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矛盾問題積累一大堆也不去處理﹔有的在核心問題、關鍵問題上不敢亮劍、怕這怕那,甚至躲在一邊說風涼話,隔岸觀火……在這些人口中,經常打著“講和諧、講穩定”的旗號,殊不知,和諧穩定從來都不是無條件的,大多數時候是在斗爭中爭取來的。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們要真情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我們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於矛盾中成長、在斗爭中前行,這是我們這一代人應有的精神氣質,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所在。在新時代偉大斗爭中不斷成長,我們就一定能以今天的奮斗成就明天的光榮,不負我們的夢想,不負偉大的時代。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北京大學副校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