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科學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

陳江生

2019年09月11日08: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科學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

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形勢正發生著深刻復雜的變化。如何認識危和機,如何認識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緊扣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期新內涵,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世界正處於怎樣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世界經過長期的不平衡發展,經濟力量對比發生了深刻變化,進入了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期。舊的全球治理體系已經越來越難以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已是大勢所趨。

第一,世界正面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沖擊。縱觀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進程,科技始終是第一生產力,為人類文明的進步提供了不竭的動力。人類曾經歷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的飛躍,帶來了社會生產力的極大提高,改變了世界發展的進程。當前,隨著社會發展與時代進步,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動通信、物聯網、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以合成生物學、基因編輯、腦科學、再生醫學等為代表的生命科學領域孕育新的變革,融合機器人、數字化、新材料的先進制造技術正在加速推進制造業向智能化、服務化、綠色化轉型,以清潔高效可持續為目標的能源技術加速發展將引發全球能源變革,空間和海洋技術正在拓展人類生存發展新疆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產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誰引領了變化的潮流誰就能贏得先機。

第二,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正在加速演變。近年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態勢日益清晰,在國際格局中的地位和影響力不斷上升。按匯率法計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已經接近40%。以現在的發展速度,這一比重估計在十年后將接近世界經濟總量的一半,並促使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進入質變階段。誰抓住了變化的機會誰就能掌握主動。

第三,全球治理體系正迎來新一輪調整。冷戰結束以后的全球治理體系是西方國家佔據絕對優勢的全球治理體系。但是,在世界經濟政治發展不平衡規律的作用下,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發生了深刻變化,絕對的優勢已經不再那麼絕對。這一全球治理體系也就變得不那麼有效和穩定。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全球氣候變化、酸雨、土地沙漠化、海洋污染等全球性環境危機日益突出。如何對全球治理體系進行調整?問題已經擺在了世界的面前。誰順應了調整的大勢誰就能把握節奏。

我國發展進入了新時代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偉大成就:成功地開辟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發展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迎來了新的歷史方位。我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了先機,在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的變化中掌握了主動,在全球治理體系的調整中把握住了節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為我國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成功建立起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包括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500余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220多種產量位居世界第一。形成了龐大而富有活力的科技創新體系,2018年,科研支出達到了19657億元,擁有約9000萬科技工作人員,年申請專利432.3萬件﹔創造了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建設了高鐵、核電、西氣東輸、南水北調等重大基礎設施。建成了在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下,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的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國家治理體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為我國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從理論和實踐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通過對經濟、軍事、外交和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治國理政的重大問題的闡述,明確了我國如何進行經濟建設、軍隊建設、外交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如何在國內國際各方面推進改革發展,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通過對我國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的闡述,明確了我國未來一個時期內的發展目標和戰略部署,為發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為我國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供了根本的保障。黨的領導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的全面統籌,有效地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確保了國家發展方向的正確與社會的和諧穩定。以人民為中心的制度設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保証了國家的人民性,確保了發展的成果由大多數人共享,經濟發展充滿活力。民主集中制的組織方式保証了制度的高效運行,使得我們辦大多數事情、做大多數工作時,比別的組織方式更加高效。實事求是的原則保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實現了不斷發展,使得這一制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擁有強大的生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增強了我國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底氣和自信。當前我國已經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達3833萬人,年畢業人數超過800萬人,連續多年居世界首位。

在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的引領下,形成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社會價值追求。已經在全社會范圍內營造出一個安定團結的社會環境,使得中國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和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智力支撐、精神動力、安定團結。

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

科技的發展、國際格局的演變以及全球治理體系的調整,賦予了重要戰略機遇期新的內涵,也給了我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機遇。

用好新的戰略機遇期第一重要的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在新時代辦好自己的事情,實現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成功發展的總指引。隻有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才能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

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把科技這個第一生產力挺在前面,加快培育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通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夯實科技基礎,准確判斷科技突破方向,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抓准科技創新的戰略導向,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加強科技供給,服務好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弘揚創新精神,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切實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為我國發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以全面擴大開放的姿態和行動去迎接世界經濟政治格局的大變動。首先是經濟上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加大在資本流動、人才流動、商品流動和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與世界互動的力度,制定和執行好相關的政策和法規。其次是政治社會文化上的對外開放,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不斷從外部世界吸收文明發展優秀成果,不斷向世界推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成就。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廣泛而深入的經貿合作去“合群”﹔通過積極培養和吸引善於開展國際交往與合作的領軍人才、科技創新人才和企業管理人才,建設優秀的全球治理人才隊伍去“強群”﹔通過更加廣泛地參與解決全球熱點問題和地區沖突,與世界各國一起去“治群”﹔通過探索網絡、極地、深海、外空等新領域的規則體系的制定與建設,以推動更深層次的全球治理去“擴群”。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