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產業融合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郭朝先

2019年09月11日08:0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產業融合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世紀七八十年代后,發達國家相繼完成工業化,制造業企業紛紛轉型,從簡單產品制造到提供售后服務、再到提供“產品+服務+技術+系統解決方案”,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成為一個重要趨勢。21世紀以來,在經濟全球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作用下,產業融合日益成為世界性潮流。

  當前,我國總體上已經進入工業化后期。現實地看,我國是“制造大國”,但不是“制造強國”,制造業發展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比如,產品同質化、產能過剩、創新能力不高、盈利水平下降、在全球產業價值鏈處於中低端環節等,這些問題與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程度不高有關。與此同時,我國服務業比重高但效率不高,同樣面臨著有效提升發展水平的挑戰。在此背景下,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勢在必行,這是當前我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途徑,對於更好發揮“中國制造+中國服務”組合效應、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和建設“制造強國”,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產業融合對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有重要意義

  產業融合發展尤其是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對現階段推動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產業融合發展能有效改善制造業的供給質量,實現差異化競爭,增強企業的盈利能力。長期以來,我國制造業企業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並由此導致低水平重復建設和產能過剩等問題。產品同質化同時造成企業參與市場競爭主要採用“價格戰”,這使制造業企業獲利甚微。產業融合發展尤其是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形成了“制造+服務”,不僅能改善供給質量,還可實現差異化競爭,有效提高企業盈利能力。從發展趨勢看,服務差異化是制造業差異化競爭的重要手段,服務創新已成為制造業創新的一種重要形式,成為制造業創新活力的重要來源、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產業融合發展有利於制造業企業沿產業鏈升級、提升在全球產業分工價值鏈的位置。國際產業分工的高價值環節已從以制造環節為主向以服務環節為主轉變。目前在國際分工較為發達的制造業中,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停留的時間不到全部循環過程的5%,而處在流通領域的時間要佔95%以上﹔產品在制造過程中的增加值部分不到產品價格的40%,60%以上的增值發生在服務領域,商品價值實現的關鍵和利潤增值空間日益向產業價值鏈兩端的服務環節轉移。先進制造業的發展,需要專業化、高級化的生產要素的投入,而現代服務業中的大多數行業屬於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具有較強的產業創新能力。推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促進制造業企業更多從事研發設計、維護運行、營銷、售后服務、品牌管理、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等價值鏈增值環節的服務活動,有助於我國制造業擺脫長期處於價值鏈中低端環節的境況,提高自身在國際產業鏈中的分工地位。

  產業融合發展可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形成制造服務平台。制造業與服務業相向發展,使產業價值鏈重構為一條既包含制造業價值鏈增值環節,又包含服務業價值鏈增值環節的融合型產業價值鏈,與原有單純的制造業價值鏈和服務業價值鏈相比,具有更廣闊的利潤空間和增長潛力,在產業層次上表現出明顯的結構升級效應。一些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能有效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同時一些傳統的互聯網企業開始向上游延伸,開發生產能夠與自身互聯網業務形成戰略協同的硬件產品。特別是在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的推動下,一批“制造—服務平台”或“服務—制造平台”將涌現,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將向平台經濟方向發展,傳統產業的邊界日益模糊,將演變成以平台企業為主導的產業生態系統。其中,工業互聯網就是一個突出代表,已成為深化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的重要工具和平台。

  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現狀

  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是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內容,是制造業服務化發展進入更高階段的產物,但有著比制造業服務化更為廣泛的含義和更為豐富的表現方式。

  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主要有三種途徑:一是先進制造業服務化,也就是先進制造業融入更多現代服務業元素,包括制造業投入服務化和產出服務化兩個方面。制造業投入服務化,就是金融、物流、科技研發、管理咨詢、檢測認証等現代生產性服務業投入制造業企業生產中的過程﹔產出服務化,則表現為產品服務系統、服務型制造等。二是現代服務業向制造業拓展延伸,也就是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融入更多先進制造業元素,包括服務型制造、以服務為主導的反向制造等。三是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向深度融合,最終形成以平台企業為主導的新產業生態系統。這個過程包括制造和服務的戰略與業務協同、跨界融合、業態與模式創新等,最終形成制造服務平台或者服務制造平台。

  當前,我國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的程度偏低、融合效益尚不明顯,制造業沿價值鏈攀升和融合發展的能力不足,服務業對先進制造業發展的支持也不足。

  一是先進制造業的服務化水平不高。基於國別投入產出表的測算,近年來我國制造業投入服務化的水平在10%左右,而同期的美國一般在16%以上﹔我國先進制造業在投入環節對現代服務業的需求水平在4%左右,而同期美國在7%左右。

  二是現代服務業向制造業拓展態勢趨於停滯。現代服務業向制造業拓展延伸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現代服務業加強向制造業的滲透。從生產性服務業的增長反映出金融、物流、研發等服務部門以制造業為主要市場、為制造業服務,並且在程度上不斷加深。另一方面是服務業企業沿產業鏈向制造業拓展延伸。在價值鏈上處於主導地位的服務業企業,憑借其技術、管理、銷售渠道等優勢,通過貼牌生產、連鎖經營等方式嵌入制造業企業,共同為消費者提供服務。但近幾年的數據顯示,現代服務業向制造業拓展的趨勢呈現出停滯態勢。

  三是雙向融合的服務制造平台和制造服務平台的原始創新能力較為薄弱。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平台企業的興起(包括服務制造平台和制造服務平台兩類)。這些企業將其產品與服務不斷向用戶領域延伸,同時也在向制造領域延伸,一方面為用戶提供個性化、定制化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推動制造業面向市場、定制制造、柔性制造和轉型升級。根據工信部摸底數據分析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調研統計,當前我國已有269個平台類產品。其中,具備一定產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數量超過50個。但與國外相比,我國服務制造平台和制造服務平台企業的優勢主要是應用創新和模式創新,技術基礎較為薄弱,尤其體現在缺乏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依賴國外等方面。

  進一步推進產業融合的著力點

  更好推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需要找准著力點。

  第一,樹立產業融合發展的理念。經濟學界關於三次產業的分類由來已久,而制造業和服務業“兩分法”源於三次產業劃分,產業界限似乎涇渭分明。然而,在信息技術的推動下,產品的生產與服務的提供在消費全過程中相互滲透,制造業拉動服務業發展,服務業推動制造業升級,兩者的關系越來越密切,邊界越來越模糊。在現代經濟體系中,僅依靠制造業或服務業“單兵突進”,經濟發展的整體質量難以改善,消費者的需求難以得到滿足。因此,既要重視制造業發展,也要重視服務業發展,通過發展一體化解決方案,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尤其是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融合發展。

  第二,完善產業政策和優化營商環境。在這方面,尤為重要的是建立促進一體化融合發展的產業政策體系。逐步消除服務業和制造業在稅收、金融、科技、要素價格等方面的政策差異,降低交易成本。對於產品與服務混合經營、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的企業,要根據其業務范圍,在適用稅率方面實行“就低不就高”政策,適用最低稅率。在加大對技術支持力度的基礎上,加大對制造、服務企業流程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等的支持力度,推動制造和服務融合發展。同時還要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營造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環境﹔有效解決金融業務獨立於實體經濟並主要服務自身的問題,實現金融等要素配置“脫虛向實”,轉變到服務實體經濟上來﹔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

  第三,推進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協同創新。企業可以借助給客戶提供相關服務的機會,加強與客戶的合作,利用客戶資源如需求、信息、知識、技術等,擴大企業的資源范圍和規模,開拓企業創新的視野和途徑。一方面,要將外部資源納入制造業服務創新中來。另一方面,要發揮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相結合的開放式協同創新的優勢,以關鍵核心技術為主攻方向,加強對前沿技術協同攻關。

  第四,完善現代化基礎設施,優化平台治理機制。適應產業融合發展實際,加大基礎設施尤其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強化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提升基礎設施網絡化、智慧化水平,優化基礎設施系統功能。同時還需適應平台經濟快速發展的需要,加快完善有利於平台型企業發展的融資支持、復合型人才供給、兼並重組等相關政策,明確平台運營規則和權責邊界,提升其整合資源、對接供需、協同創新的功能,支持平台型企業帶動和整合上下游產業。堅持審慎監管和包容式監管,探索開展多邊協同治理,推動形成“共同參與、共同擔責、共同分享、共贏發展”的局面。

  第五,著力打造一批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需要集聚化、配套化的空間融合、區域融合實現形式。建議重點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選擇一些地區推進制造服務融合平台建設,打造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基於良好的制度設計優化發展環境,吸引全國乃至全球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落戶,形成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產業集聚發展生態。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