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新中國七十年看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顏曉峰

2019年09月11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新中國七十年看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的一系列理論成果,引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了全方位的偉大成就。本版今日刊發三篇文章,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70年的發展歷程,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以堅定廣大干部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激發全體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

  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建立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其深遠意義在新中國成立70年歷程中顯現得愈益清晰深刻全面。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開始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創新實踐。歷經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實踐性在中國大地放射出燦爛光芒、生長出豐碩果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成果不斷將馬克思主義推向新的歷史高度。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新中國70年的偉大成就就是最好証明。

  “三個偉大飛躍”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偉大飛躍,是社會主義成為世界歷史的進步潮流,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走不通,依靠社會主義救中國的必然產物。改革開放的興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使得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偉大飛躍,是馬克思主義實踐本性新的激發,社會主義改革勢在必行,中國人民擺脫貧困、追求富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發展中國的必然產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使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偉大飛躍,是社會主義在蘇東劇變之后仍然保持內在力量和生機活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產物。

  “三個偉大社會革命”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中國運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新中國成立,我們黨開始了社會主義條件下、黨執政條件下新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是解決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和社會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道路的創造性實踐。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動“一化三改”,是在中國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要求。進行改革開放偉大社會革命,推動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封閉半封閉向全方位開放轉變,是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內在要求。進行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是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創新發展的偉大實踐。

  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建立社會主義,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建設社會主義,在蘇東劇變、社會主義經歷挫折后堅持社會主義,是對中國共產黨人信仰信念的根本檢驗,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性的重大檢驗,也是對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能力水平的歷史檢驗。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指導中國社會主義實踐,正是新中國70年的人間正道。

  堅持理論和實際相統一,不懈探索中國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隻有在同各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才能顯示其強大力量,隻有在同時代變化相統一的過程中才能証明其真理本性。在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歷史中,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依據黨的主要任務,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和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以此指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進程,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進程,從而保証了黨和國家事業的順利發展。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創造了人間奇跡。在新時代,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歷史性成就,迎來了光明前景。這集中體現在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証明,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就能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堅持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為中國社會主義提供科學指導。與時代同脈動,與實踐同步伐,與人民同呼吸,關注和回答時代、實踐、人民提出的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始終保持生機活力、始終成為“時代精神的精華”的奧秘所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馬克思主義的原理對待馬克思主義,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開始了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的艱辛探索。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取得了許多寶貴經驗,其中重要一條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懈探索、砥礪前行中創立並不斷發展的。

  堅持實踐標准,不斷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在不斷經受實踐檢驗的過程中更加強大。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牢固樹立真理的實踐標准,推動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相互促進與轉化。問題來自實踐,問題反映實踐的焦點,問題導向就是實踐標准的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實踐標准、問題導向的產物。這一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聚焦我國改革發展面臨的重大現實問題、全局性戰略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性、潛在性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新中國70年馬克思主義發展歷程表明,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馬克思主義之樹就能常綠常青。

  在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薪火相傳、接續奮斗。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這是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發展的新時代。“長風破浪會有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中國70年特別是過去7年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帶領人民繼續向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光明前景堅定前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創新發展,更加彰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道義力量。

  (作者:顏曉峰,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及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研究”首席專家、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