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永恆的時代之問

張東剛

2019年09月11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恆的時代之問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向全黨發出的時代之問。答好時代之問,必須從理論、歷史、現實的角度多維把握黨的初心和使命,這對於建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具有重要意義。

  沒有理論上的清醒,就沒有政治上的堅定,就沒有行動上的自覺。答好時代之問,必須厘清黨的初心使命的科學理論基礎。黨的初心使命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基礎之上。求木之長,必固其根﹔欲流之遠,必浚其源。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和探求人類自由解放道路的價值取向,集中體現了無產階級政黨的目標追求,是黨的初心使命的理論之源。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在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道路的同時,也將無產階級政黨為人類求解放的崇高理想根植於中國大地,指引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立了新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並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關系中國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黨的初心使命提供了新時代最全面系統的思想理論支撐。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體現在黨的發展史、中國人民革命斗爭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改革開放史全過程。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規定自己是無產階級政黨,要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斗,雖然在不同歷史階段,黨的綱領和奮斗目標有過不同的表述,但實現民族復興、實現共產主義的初心使命從未改變。建黨伊始,中國共產黨就承擔起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重任,團結帶領人民百折不撓、浴血奮戰,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為改變舊中國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使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人民幸福、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教育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堅守教育報國初心,勇擔立德樹人使命,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一是堅定信仰信念,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教育系統思想建設的重要任務,教育引導廣大教育工作者自覺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用“四個意識”導航、用“四個自信”強基、用“兩個維護”鑄魂,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傳播者,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教學管理工作全過程。二是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教育發展道路,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源源不斷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源源不斷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三是堅持教育的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把教育放到人民利益的首要位置,把人民滿意作為教育發展目標,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使教育發展成果普惠全體人民,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四是積極擔當作為,讓奮進成為新時代教育人的精神符號,增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責任感、使命感,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著力解決制約教育發展的突出問題和短板,充分激發教育事業發展的生機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踏上了建設教育強國的新征程。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嶄新篇章,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教育部人事司司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