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揚斗爭精神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董振華

2019年09月10日13: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發揚斗爭精神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這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判斷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著眼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得出的必然結論。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發揚斗爭精神和增強斗爭本領,就必須深刻領會其中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發揚斗爭精神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這是堅持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實現共產黨人價值追求的必要前提和根本制度保障。

馬克思主義一以貫之的基本價值追求,就是讓人民大眾擺脫奴役壓迫,成為自由全面發展的人,實現人類解放。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就是要堅守人類解放這一根本價值追求,為絕大多數人謀福利。正如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指出的:“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就是通過不斷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不斷推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而要完成這樣的歷史使命就必須首先掌握政權,通過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克服資本對人的統治。正如馬克思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所指出的:“共產主義是私有財產即人的自我異化的積極的揚棄,因而是通過人並且為了人而對人的本質的真正佔有。”

也正是基於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這樣的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上述這些問題都是對馬克思主義以人民為中心根本立場的嚴峻挑戰,都是我們當前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要解決和應對的重大和緊迫問題。

發揚斗爭精神必須堅持唯物辯証法的科學方法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在各種重大斗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領導干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深刻說明,斗爭不僅要有崇高的價值追求,還要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堅持和科學運用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論,切實認識和處理好斗爭實踐中各種重大關系。

首先,堅持實事求是的唯物論,清醒地認識到斗爭是客觀普遍存在的,要把握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主動斗爭和善於斗爭。有矛盾就會有斗爭,而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不僅存在於所有事物和事物的所有方面,也存在於事物發展的整個過程,因此,斗爭也就是普遍存在的永無止境的歷史活動,回避斗爭和放棄斗爭就是放棄存在和發展的權利。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斗爭的就要斗爭。

其次,堅持統籌兼顧的辯証法,做到“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斗爭實踐中不僅要統攬全局,還要抓住重點,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

最后,堅持工具理性和價值理性相統一,在整個斗爭過程中要堅持斗爭的價值性原則。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從而實現戰略目的,更好造福人民。因此,在斗爭中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發揚斗爭精神必須在知行合一中不斷增強斗爭本領

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善於把遠大目標、奮斗綱領同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緊密結合起來,從而肩負起了偉大的歷史使命。這裡關鍵是堅持“知行合一”的實踐論,把認識馬克思主義價值追求的道義力量和揭示規律的真理力量,在實現造福人類的偉大實踐中釋放出來。各級領導干部要在不斷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中改造客觀世界,通過不斷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不僅具有斗爭精神而且具有斗爭本領,才能夠作為敢於斗爭和善於斗爭的戰士,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本職崗位上、一言一行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通過不斷學習和實踐鍛煉才能夠培養和造就。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學習,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精神融會貫通,特別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掌握其中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夠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真正做到在行中知,在知中行,在造福人民的偉大實踐中不斷完善自我,在自我完善的過程中更好造福人民。正如馬克思在《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所指出的:“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不應認為,這兩種利益是敵對的,互相沖突的,一種利益必須消滅另一種的﹔人類的天性本來就是這樣的:人們隻有為同時代人的完美、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達到完美。”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副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