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高水平開放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新動力——評《新型開放大國——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選擇》

張卓元

2019年09月10日09:5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在高水平開放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新動力

近日,由遲福林教授主編的2019改革研究報告《新型開放大國——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選擇》由中國工人出版社正式出版。該書立足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深刻背景,抓住“開放”主線,把握“改革”特點,前瞻性地提出“新型開放大國”這一重要理論論斷。在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本書的出版,呼應了當前國內外環境變化下我國下一步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切,其中提出的富有前瞻性、戰略性的論判,有助於我們認識和思考下一步中國與世界如何在互動共振中實現共同發展。

深化改革認識:

以高水平開放倒逼市場化改革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打開國門搞建設,在不斷擴大開放中,基本建立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極大地激發了社會活力和創造力。1978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僅為3679億元人民幣,2018年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按平均匯率折算,經濟總量達到13.6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外匯儲備大幅增長,實現了從外匯短缺國到世界第一外匯儲備大國的轉變。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過去40多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是在啟動和推進改革開放進程中取得的﹔未來,推進經濟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更需要在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才能實現。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如何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把握“開放”“改革”兩個動力,成為我國從大國走向強國面臨的重大課題。

立足於這一背景,《新型開放大國》提出,當前我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轉型和發展更需要在擴大開放的條件下加以解決,要在高水平開放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動力。“作為新型開放大國,開放牽動影響全局、開放與改革直接融合、開放倒逼改革的時代特征十分突出”,書中分析了當下我國如何以開放促轉型、促改革、促增長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一方面,在全球經濟高度融合的今天,關起門來搞改革已難以為繼﹔另一方面,沒有國際國內經貿規則的深度對接、沒有深化市場化改革的重要支撐,就開放談開放也行不通。該書提出新階段“開放”和“改革”有機融合的重要論斷,並提出了開放倒逼改革的重大任務。比如,推動服務業市場的全面開放,強化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以知識產權保護為重點強化產權保護,加快適應高水平開放的監管體制變革等,這些都是關於下一步如何統籌改革開放大局的深刻見解。

增強改革動力:

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

發展無止境,改革無止境。如何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這是貫穿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一個核心問題。《新型開放大國》指出,面對國內外形勢深刻復雜變化,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與黨的十九大的要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要性、迫切性全面凸顯,成為以擴大開放倒逼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務。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時提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辦好自己的事”,首要的就在於以高水平開放推動並深化市場化改革。面對當前國內外風險壓力增多的局面,無論是應對外部變局、“化危為機”,還是緩解經濟下行壓力、“辦好自己的事”,都需要深化市場化改革,推動體制機制的深刻變革。

為此,要按照中央的戰略部署,以擴大開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在進一步激活市場、激活主體、激活要素上實現重大突破﹔要以對接國際基本經貿規則為重點,加快形成公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一方面,面對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體制性、結構性弊端,需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與發展趨勢新要求不符的體制機制進行主動改革和完善﹔另一方面,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機遇與挑戰,需要加快主動開放的進程,以主動開放推進主動改革,以主動改革更好地推進主動開放。比如,要繼續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推動服務業市場進一步開放﹔加快形成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等等。

釋放改革紅利:

用改革的辦法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改革是發展的第一推動力。要把握經濟發展大趨勢,抓住我國經濟發展中的根本性、全局性問題,大膽闖、大膽改、大膽試,充分釋放未來5年至10年我國經濟轉型和發展的潛能。

2019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要對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舉措,多抓有利於保持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改革舉措,多抓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舉措,多抓對落實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評估問效”。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提出,“要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推出一些更有針對性、開創性的改革舉措”。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重要的是向改革要紅利,向開放要紅利。

《新型開放大國》聚焦於擴大開放,落腳於改革與發展。總的看,未來幾年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關鍵時期,也是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國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要加快推進擴大開放與經濟轉型升級的深度融合,有效釋放巨大內需潛力。

書中還提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蘊藏著巨大潛力。比如,我國消費佔GDP的比重還有15個至20個百分點左右的上升空間﹔人口城鎮化率還有15個至20個百分點左右的上升空間,需要緊緊抓住改革的“牛鼻子”,繼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比如,以擴大服務業市場開放破解“有需求、缺供給”的突出矛盾,實現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結構升級﹔在轉型發展中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推動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的雙輪驅動﹔等等。

總之,《新型開放大國》是聚焦改革開放研究的重要力作。相信本書的出版將對新時代改革開放決策有重要參考價值,也非常值得關心我國改革開放進程的讀者一讀。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