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設新型開放大國應對世界大變局

魏禮群

2019年09月10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新型開放大國應對世界大變局

【新著推介】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近期以來,中美經貿形勢發生巨變,美國政府挑起的對華經貿摩擦不斷升級、范圍不斷擴大,不僅嚴重沖擊了中美兩國的經貿關系,而且給全球經濟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在這場經貿摩擦中,各方不僅關注中國如何有效應對,而且關注中國秉持何種理念、如何落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和願景。

針對各方關切,遲福林教授及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研究團隊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推出了以《新型開放大國》為主題的改革年度報告,提出了建設“新型開放大國”的重要理念,不僅對我國應對短期挑戰有重要啟示,而且對即將制定的“十四五”規劃乃至中長期發展規劃也有著重要參考作用。

中國改革開放之路就是新型開放大國的成長之路

書中對新型開放大國的特點做了系統概括:一是中國是以和平發展方式成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二是中國的發展不以排斥他國發展為前提,而是主張共同發展﹔三是主張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大國關系﹔四是主張文明包容、互鑒,反對將自身的文明觀、價值觀強加於他國。

縱覽全書,走向新型開放大國是一個動態過程,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程,就是新型開放大國的成長之路。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維護自由貿易進程、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與完善等方面,都提出了相應主張並付諸行動,已成為支持經濟全球化、推進全球自由貿易進程的重要力量。總的來看,著眼於中國未來中長期的發展,我贊同“新型開放大國”這一分析視角和框架。

新型開放大國以高水平開放應對大變局

當前,中國既迎來重要戰略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戰略機遇在於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仍有相當大的空間﹔風險挑戰在於外部環境劇烈變化。對此,本書的主張十分明確:面對各種可預料和不可預料的挑戰,關鍵是進一步擴大開放,在捍衛自身核心利益的基礎上,推動並引領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在我看來,這一主張立足長遠、把握趨勢,十分務實,也具有前瞻性。

首先,應對大變局的立足點是自身的發展。面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各國應通過加強合作來釋放各自的比較優勢,尋找符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以經濟增長奠定解決問題的基礎,實現互利共贏。中國有著超大規模的市場,有著不斷升級的技術,隻要進一步推進體制機制變革,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就能繼續保持經濟平穩增長,並對全球增長作出貢獻。

其次,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人類歷史表明,隻有通過自由貿易、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才能推進全球市場不斷擴大,促進全球分工不斷深化,實現全球經濟不斷增長。沒有哪個國家能夠脫離經濟全球化而獨立發展,離開經濟全球化的“本國優先”,往往南轅北轍。正因如此,中國堅定維護自由貿易體系,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也不懼怕霸凌主義。

最后,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供新思路。當前,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全球治理機制、治理結構亟須完善。中國倡導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的全球經濟治理基本理念和原則,主張有效發揮G20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更大作用,為進一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有助於實現相關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而且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了中國主張。

新型開放大國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為立足點

本書提出,新型開放大國的重點任務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我認為,這一主張准確把握中央精神,抓住了主要矛盾。

當前,開放和改革高度融合在一起,離開改革談開放,很難有預期效果。《新型開放大國》對我國深化改革面臨的重要問題進行了較為全面的探討,比如,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推動產業政策轉型,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加快適應高水平開放的監管體制變革等,並認為隻要這些改革盡快實現突破,我國在未來數年將繼續實現6%左右的經濟增長,從而能夠有效應對外部的極限施壓。書中明確提出,新型開放大國的改革思路,應以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為導向,以對接國際基本經貿規則為重點,以落實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為保障。這一改革思路,無疑是有助於進一步擴大開放的。

(作者:魏禮群,系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學術委員會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